我承認我是被Alexander Skarsgard給吸進來的。(羞)

可是吸引我一直看下去的,是可愛又貼心的Maisie。

what-maisie-knew-izle-691x1024

大人們總是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但其實孩子清澈又單純的眼睛,看著發生在週遭的一切,並將這些記在心底,然後一天天的長大。

大人以為孩子不懂,大概是一種自我安慰吧?就像是電影裡的Susana和Bill。人們似乎都有一種習慣,在受到挫折的時候,會想找比自己矮一截的生命傾訴。所謂矮一截,我想,認為對方不了解、不明白大概是其中之一。比如說人在陌生人面前特別容易說出心底話,因為陌生人什麼都不知道。孩子也是一樣的,寵物也是。是的,影片中,Maisie對這對父母來說,是寵物般的存在:時間到了餵她吃東西、想她的時候抓著她又親又抱、言談中不停的說著我有多愛妳等等。這是當這兩個人心情好的時候。若是兩個人吵架,Maisie就成了夾心餅乾,他們會對著她說對方的不是,並且很幼稚的,要Maisie選邊站。

what-maisie-knewwhat-maisie-knew-05_what-maisie-knew_photo-courtesy-of-millennium-entertainment_rgb

看到這裡,可能觀眾都義憤填膺的想呼這對父母兩巴掌表示看不下去了,但Maisie的反應卻沒有預期中的哭鬧。是啊,她才不過是個念幼稚園的孩子,沒有人告訴過她遇到這樣的父母該怎麼反應,當然也不會有人教她。她只是一如往常的吃飯、上學、玩耍、睡覺,一如往常的喊著Daddy、Mommy,告訴他們她很愛他們。應該說,她還算是幸運的孩子,這對父母並沒有把慍怒發洩到她身上,也沒有讓成人世界的複雜汙染她的心靈,所以她還是可以這樣天真無邪的當個孩子。

然而這並不表示她什麼都不知道,相反的,她很清楚。她或許不知道什麼是怨偶,什麼是吵架,但她知道爸爸工作很忙,不能常陪她玩,不喜歡媽媽,比較喜歡Margo姊姊;她知道媽媽會唱歌,當爸爸不能回家時,媽媽很寂寞,媽媽很需要她的擁抱。她或許不知道什麼是離婚、什麼是監護人,但她知道她有時候要跟爸爸住,Margo姊姊是她的新媽媽;有時候要跟媽媽住,Lincoln叔叔會陪她畫畫。她或許分不清楚親生父母和繼父母有什麼分別,但她知道生病的時候要找Margo,畫畫要找Lincoln。Maisie知道誰才是真正會陪著她的人,誰才可以帶給她,她所想要的溫暖擁抱。

85e10ba1jw1e5ozepqcatj20hs0qqdibwhat_maisie_knew_37380-w740-h600

影片是仁慈的,給了這對父母一個台階下。Susana和Bill,我想他們曾經是非常相愛的。如果不是這樣,怎麼會有Maisie這樣可愛的孩子來到這世上?又怎麼會讓Maisie懂得給寂寞受挫的大人溫暖的擁抱?曾經相愛的兩個人,因為凝視著不同的方向,愛無法繼續流通,終於分道揚鑣。他們都需要被愛,只是他們似乎只學會接收愛,卻沒能學會如何給愛,讓愛能擴大流通。對Maisie如此,對Margo和Lincoln也是。最後,Susana的過去被輕輕的帶出,她也來自一個破碎家庭。也許這就是影片所要傳遞的,愛的方式是一代代傳承的,能夠給予下一代多少的愛,決定了她如何繼續把愛帶給她的下一代。

Margo和Lincoln的背景雖然沒有太多著墨,但我可以肯定,他們一定來自充滿愛的家庭,或者在成長過程中被愛充分的澆灌。他們目睹著Maisie被對待的方式,心疼不捨,所以在見到她的時候,總會盡可能的彌補。也許是一種本能吧,一種當自己擁有足夠的愛,就會想要給予的本能。Maisie很幸運,可以遇到這樣的繼父和繼母。

what-maisie-knew-pic03

整個影片都很平淡,沒有太多激烈的衝突,高低起伏。有的只是娓娓道來的故事,從小女孩Maisie的角度寫婚姻、家庭的意義。我想影片不是要指責什麼,或批判什麼,只是要告訴來看這個故事的人一件事:用對的方式,真心的愛孩子,孩子會給予超過那些愛千倍萬倍的驚喜。而這份愛永遠不會消失,會一代一代的傳遞,守護每個家庭,每個孩子,每個人。

BTW,我很喜歡Lincoln和Margo在一起的設定,他們的確值得更好的人來愛,也的確很適合彼此,因為他們對孩子、家人的想法是一致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