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是衝著彭于晏去看的,老實說我不否認。但我不是衝著他的身材,而是臉蛋,以及一個噗友說的:大家都看見彭于晏的認真與進步了。我想看看他到底進步了多少,和愛情白皮書的瞿守、戀香的承天和我在墾丁天氣晴的漢文有何不同。

8WQqk.jpg

另一個原因也讓我想衝著去看:導演林育賢。我曾經看過〈翻滾吧!男孩〉約莫一半,因為他是記錄片,對我這個吃重鹹的人來說有點吃力,但我真的很喜歡他拍個這些小小體操員,很可愛,很純真!因此我對於他的作品一直都保持著興趣,也是因為想再續〈翻滾吧!男孩〉的前緣,還有,為了表達我沒看完的歉意,我決定在電影院中欣賞他。

事實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這部電影真的很精彩,讓我產生的高度的共鳴。

在追逐理想的過程中,挫折是無可避免的,可是危機就是轉機,如果不曾跌到谷底,又怎麼能夠攀升到高峰處呢?

112

文章至此中斷了近一年,直到去年參加樂多夏日部落格傳說,以這部電影當作我參賽的開始,才認真的把文章寫了完整。每次看到這篇位完成的文章,總是心虛,今天決定把樂多的文章放過來,紀念我與阿信熱血的相遇。

112

選這個當作第一篇,應該是個好兆頭!

生活,哪有不跌倒的時候,就像學會游泳就非得被水嗆過,學會騎機車就一定得摔過幾次車。有人也許會說生活又不是學游泳學騎車那麼簡單,但我想說,生活真的還是簡單點好,畢竟太複雜的生活也只是虛耗體力與光陰,並不能證明什麼。那麼要多簡單呢?就是跌倒了,再爬起來,如此而已。

電影去年上映的時候,我就興沖沖的進電影院看了。當時出來心裡多感動啊!想著自己一定要把這樣的感動記錄下來,回家也馬上就發文了。可是當我要寫的時候我才發現,這部電影我好像講不出什麼東西,直到現在那篇都還是只有最初留下的那些胡扯的前言和根本及不上心中感動時分之一的文字。

今年選這部開拔,其實和我上次參賽選的第一部作品有個共通點:熱血。說到夏天,真的就是會讓人熱血沸騰啊!不管是因為逐年升高的氣溫也好,或是因為暑假漫漫容易讓幻想鑽入也罷,總之,在我印象中,夏天是熱鬧的,是繽紛的,是充滿活力的。就像我第一次看〈翻滾吧!阿信〉的時候,心裡那種洶湧澎湃的熱情。但是這些熱情怎麼去描述,怎麼樣能夠像電影一樣把心中的熱情感染給每個人,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在學習的。

再次提筆寫有關阿信的故事,我發現其實這真的是一個可以很單純的電影,太深入的想太多反而會遮蓋了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部份。我想對阿信來說,他的生活也是如此單純,就是跌倒了再爬起來就好這麼簡單而已。他是個單純的人,就像他對信媽說的:「我就只想練體操而已呀!」從小到大只有體操的世界,保住了他原有的簡單的心靈。

阿信的故事讓人最感動的地方就是他對體操的熱愛,那份一心一意。他的一心一意來自於體操帶給他的快樂,是一種單純而且直接的高濃度喜悅與成就感。只是隨著年紀漸長,生命的成長,喜悅與成就感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當他面對一個始終無法突破的瓶頸,曾經擁有的快樂不再那麼單純且直接的時候,他茫然了。他知道自己是熱愛的,可是他也感覺到了有個橫阻在那份熱愛之前,讓他無法全心全意投入奉獻的黑影。太過淺薄的人生閱歷無法讓他理解那團黑影的成因與解決的辦法,但他還是一心一意的練著,只因為單純如他,始終相信練習久了、夠了,就可以化掉那團黑影。這是他的習慣,習慣那樣去練,習慣用那樣的姿態與汗水來面對生命。

只是他沒有想到的,有一天這樣的習慣會被迫中止,這麼簡單的願望會突然被扼殺。毫無預警的,他從體操隊中被除名了。那些來不及藉著完美落地來抵銷的青春與挫敗感,就這麼硬生生的被吞回肚內。太過年輕不懂得怎麼消化這麼巨大的,甚至也不明白是什麼的情緒,又從來沒有學過其他方式,只有藉由打架消耗體力來轉換。雖和菜脯一起的時候,他還是可以歡笑,可以怒吼,但他比誰都清楚,那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尤其是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

每個生命都會遇到這樣的課題。年輕的生命,血氣方剛讓人對未來的一切充滿希望;因為單純,所以有很大的空間去勾勒一張又一張線條鮮明、色彩鮮艷的夢想圖案,毫不保留的注入青春的每一滴顏料。然而初登現實,嚐到殘酷滋味的時候,也許還可以保有大半童年的天真,以為只要努力去做,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最後還是會發現現實的高牆阻擋著自己而越來越洩氣。因為太過年經,總是把自己捧得太高,給自己過多的期許和過重的壓力,忘了怎麼落地,也忘了該學會落地。沒有發現到夢想之所以是夢想,不只是因為他美好,同時也是因為在達成夢想之前,必須經過一層又一層的試煉,脫去重重厚重的外殼,才有機會輕盈的抵達。

當看不清楚試煉的本質是為了造就自己的時候,很容易就因為各種原因而退縮,裹足不前。自己初發心是很微弱的小光點,很容易淹沒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這就是我最感動的地方:他從來沒有放棄過自己的這個小光點,當獨自一人感到茫然的時候,他還是選擇去翻滾,捕捉那短暫的離開地表的快樂,試圖重建當年在彈簧床上的美好。那是阿信的起點。他一直在想辦法回到那個起點。也許有過短暫的迷途,可是他知道自己是要回去的,回去面對那份潛藏在內在的恐懼,面對那個等著大放異彩的自己。



夏天非看這部電影不可的理由:

追逐夢想真正有影! 50%
彭于晏維持帥度又有進步 30%
熱血男兒淚 10%
這就是青春 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