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這部其實整體表現並不算出色的小品竟會讓我有想要立刻寫東西的衝動。也或許是之前那十幾篇拖太久,久到感想都已遺忘隨風,心底不免可惜的那種感覺作祟吧?但我想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只想寫那兩個人,簡單的說出他們給我的感動。我太喜歡環繞在那兩個人之間的那種和諧,那份徐道英和金以漢之間互補出的剛剛好。

他們的故事從一個相當新穎的題材出發:男保姆。

Manny Poater.png


「我受過各式專業訓練,觀察力敏銳,我會細膩體貼的照顧孩子」類似這樣的介紹語,往往令人聯想到的是女人,而且是個已婚、生兒育女的婦人。然而在「男保姆」裡,可以看到的是乾坤倒轉,男人都在做著女人裡當會做的事,女人則不是事業女強人就是笨手笨腳又粗心大意。

這種顛覆其實很吸引人,當然也充滿了挑戰,因為看戲的人一定會對他們有著種種疑問。於是乎故事之初用了很多篇幅,透過「金以漢」這個角色去構築「manny」這樣一個男姓保姆的專業形象,同時也由他對比出「主外」的女人們:道英、珍妮絲等的形象,這是主線。另外,支線秘書與小男模的三角關係、以及各個插曲小配角的表現,同樣也是這般倒轉的。

其實仔細去想,這樣構思十分巧妙,挑戰了性別刻板印象,不只耳目一新,也有讓人反思「性別」的空間。可惜的是,就像我上面列了這麼多人物角色,主線支線小插曲,還得兼顧兒童照護的專業,故事所呈現出來的樣貌也就是這樣:零碎、紛亂、本末倒置、大煞風景。整體觀感上最大的瑕疵就是如此。

4_10017_250cf705b8b0a62.jpg

雖然故事讓我有些失望,角色們卻個個討我歡喜,兩者恰恰好達成一個可以讓我看完整個故事的平衡,即使我看的很慢,又斷斷續續。不過連續劇不就該這樣嗎?集與集之間總要隔點時間,讓觀眾消化、沉澱。

我想若不是我有這些時間可以消化掉劇情的瑕疵,大概就看不到會讓我很喜歡的角色橋段吧?像是外表高傲卻最脆弱的第一名模珍妮絲姊姊、生活到處充滿「Surprise」的冬兒媽媽、一口方言腔調的純情小男模、可愛到讓人心疼不已的政敏,當然還有我最愛的兩個人:金以漢和徐道英。

3974c9c78109c6419c163db9.jpg

剛開始徐道英的大嬸樣真的讓我很不習慣,粗枝大葉又笨手笨腳的,遇到事情只會哭,還有那副笨重的眼鏡,整體形象完全不同於之前〈你笑了〉裡面那個好強又有主見的貞靜,佩服她的演技還不錯之餘,也的確有點反感。印象最深的是政敏走丟,她慌亂的在路上邊哭邊扶鏡框,皺著眉頭小跑步那模樣,實在笨得太刻意,反而卡的緊。

fe47f1843eb071573bf3cfa7.jpg

金以漢開始時也不是我欣賞的那類型男角:吊兒郎當的,雖然很專業,也對自己充滿信心,但自信太過度反而呈現出一股傲驕的氣質,令人難以接受。不過也不知道他真的太倒楣還是真得有點拙,居然在頭兩集弄得如此狼狽,說來有點好笑。

這樣的兩個人一度讓我想要棄追,不過姊姊自然充滿喜感的演出和小政敏的可憐模樣,我還是繼續看下去,並且期待著更美好的火花在後面。幸好這個故事沒有讓我失望。

manny.jpg

就像是認識一個人都是從局部開始,在漫漫時光的相處中才逐漸看見一個人全部。這個故事的發展也是這樣,給的是丟三落四的道英和心高氣傲的以漢,然後在他們的相處中,在他們一起陪著政敏、恩菲成長的過程中,逐漸看見了道英的堅強,以漢的柔軟。

沒有人生來就知道該怎麼為人父母。單純如道英,雖然是個少根筋的傻大姊個性,一顆心卻也是緊繫著一雙兒女,有強烈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冀盼,也有為母則強的堅毅和令人心疼的脆弱,每每讓人忍不住想扶她一把,給她個擁抱,忍不住想說,她是個很棒的母親,看似弱不禁風,但若要擋在孩子前面她可是比誰都要勇敢。專業如以漢,當然不會看不出這些,只是他心高氣傲久了,嘴巴不饒人也慣了,再加上他對僱傭關係的鐵則,對道英總是嚴厲多過鼓勵。

可是慢慢的,以漢也被道英的依賴帶出了柔軟的一面,讓這樣的個性不只是在孩子面前展現。旁人也笑過以漢就好像帶了三個孩子,殊不知再道英面前,他其實也像個孩子在學習溫柔,學習愛情,因為他也曾經是個孤兒,可是在道英家,在她面前,他可以給出滿滿的愛,雖然他也許擁有的不多。

manny2.jpg

道英和以漢之間從一開始就是強烈的對比,有強烈的以漢優於道英的感覺,可是慢慢看會發現兩個人各有所長,正好互相彌補彼此的不足。這種互補的愛,總是讓我特別感動。不只是因為兩個人磨到最後,終於契合,更是因為在這磨合的過程中,那種心靈成長的樣貌以及那份彼此扶持,彼此仰望的情感交流。

推薦的場景:
1.很多人說最後的結局有點可惜,但我覺得這樣的對望是最美的結果。

a8728600c50983507aec2c56.jpg

2.很喜歡以漢跟政敏在一起玩耍的樣子,有滿滿的父愛和童心。

00773512bea09289f6039e1b.jpg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