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天了,我都處於一種莫名的煩躁之中。
預定要做的事情目前只完成了一樣,這讓我更加覺得煩躁。
剛剛看到聯副文訊,研究詩學的張夢機教授過世的消息讓我的心情更是跌到谷底,
因此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張教授辭世讓我想到不久前也過世的王更生教授,
那個學姊口中可愛的老伯伯,那個老師口中數一數二的學術大老。
他在師大的最後一年我才剛要升大二,因為學校的不續聘,
教授可能無法繼續開課,雖然經過多方努力奔走,讓教授可以在我大二這年再開文心雕龍,
然而這卻是最後一年的文心雕龍了。
當時我一度想要選修,衝著老師是文心雕龍的第一把交椅,衝著他是個可愛的老伯伯,
然而最終仍然沒有選修。
看到他辭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難過,也很後悔沒有選修他的課。
雖然生與死本來就是這世界的定律,可是一想到那麼好的文化人,
那麼博大精深的學養就這樣一夕殞落,我們這一輩的人甚至都還來不及從他身上汲取養分,
他就已經乾枯而去,心裡難免不捨。

同樣是詩學大家的張夢機教授,與我的機緣就更淺薄了,
我只是聽過春榮老師在課堂上提過他的大名,擁有他所選注的唐宋詩詞而已。
然而,我卻對他的死訊感到無比的哀痛,
試想,學界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失去了兩位頂級人物,
這如何不令人惋惜?如何不令人感到哀痛。
中國文學原本對之有著無限熱情,並且能夠著力研究的人就不是多數,
在人才日漸減少的現在,在研究者不被普遍重視的現在,
失去了兩位舉足輕重的大老,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多麼強烈的傷痛?

縱使感傷,縱使心痛,但還是有值得欣慰的事情,
這兩位教授並不是沒有人注意,他們的著作他們的研究是被大家所重視的,
這樣就好,這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