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很久的電影,雖然聽起來不太像是我會去看的電影,
不過我是真的很期待很想看呢!
到底為什麼其實我也忘了,重點是我今天終於看完了!
老實說這部片真的是娛樂效果比較大,
不過他卻給了最近心情亂紛紛的我一點答案。

px_fSen5079636624.jpg

男主角Cris Pine並沒有一開始就現身,害我還一度想說:
「難道我又搞錯主角了?主角是現在這個叫做喬治的人?」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untitled.bmp

喬治是寇克(也就是本片男主角Cris Pine)的爸爸,
在兒子寇克出生之際,他臨危受命在一場太空戰役中成為艦長,
並且犧牲小我的個人生命拯救了全鑑八百個人的命,包括他的妻兒。
這一段真的很揪心,當喬治為了拯救生命千鈞一髮的時候,他的骨血也正努力的爬進這個世界。
好像要繼承父親的生命情操一樣,寇克在父親將亡的時刻誕生,
這似乎也注定了寇克與星艦之間無法擺脫的命運。
生命有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有趣又充滿諷刺,
在生與死的交界,總是能夠看到人性關照最善的一面。

picx_fSen5079636625.jpg

寇克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下長大,既叛逆又聰敏,
及長更是視所有禮教與規條為虛設。
雖然派克艦長每次提到他父親時,他總是一臉的不以為然,
但我想他比誰都要崇敬自己的父親吧?
而且很想證明自己和父親一樣優秀,甚至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他在酒吧和派克艦長談話時的眼神,很明顯就是一雙渴望得到證明的眼,
所以當他出現在報到處時我一點也不意外(雖然這部本來就是注定他要去),
甚至挑釁的對派克艦長說:我只需要三年。
這就是寇克,崇敬自己的父親、聰明、叛逆、敢衝敢撞但不至於暴虎馮河。

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斯巴克,地球與外星人的混血兒,
從小就被族人教育成像其他人一樣沒有感情存在的個體,
但在他的心裡其實感情澎湃,不只是因為母親的血統,也是註定有的豐沛情感。
看他其實跟看寇克一樣,都是熱情如火,
都同樣在心裡有個創傷,並且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渴望得到認同。
不同的是,族人的教育讓斯巴克能用邏輯駕馭情感,武裝自己心中的火把。
所以斯巴克冷靜如水,而寇克是狂傲如火。

picx_fSen5079636617.jpg

水火本來應該是不相容的,這兩個人的認識也有種不打不相識的味道。
但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很奇怪,有些人你以為和他是兩條平行線,永遠沒有交集,
有些人你以為和他一起除了衝突還是衝突,
可是這些以為都是憑藉著第一眼印象或是短時間的相處產生的,
當他的另一面,甚至是你發現這一面和你很相似的時候,
敵對的關係便會逐漸消融瓦解,態度也會越來越寬容,能夠接受對方的優缺點。
也在這樣的接受中,使人逐漸成長,心因為寬容而更加飽滿堅強。

寇克和斯巴克的關係轉變的契機就在於斯巴客家鄉的拯救任務中。
這是他們第一次一起出任務,也是衝突最大的一次,
但也是這樣的衝突讓他們可以看到對方不同的一面,然後越來越了解彼此。
雖然電影沒有很深的著墨他們之間的兄弟情深(也許可以拍續集)
但我想他們最後那種既相互競爭又合作無間的拍檔關係是很感動的。

picx_fSen5079636603.jpg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需要得到別人或者是實質上的認同:例如學歷、師長的讚美等等,
可是這些常常到最後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對寇克而言是這樣,對斯巴克也是。
只是前者在決定參加星艦時就已經跨過了內心的高牆,這也是為什麼他更具備領袖特質的原因。
斯巴克則在寇克的提醒下才醒悟。

看著他們的成長,尤其是斯巴克,讓我感觸很多。
用自己的心把自己綁住的人是活得很痛苦的,想要飛也飛不高,想要跳也跳不遠。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真的很對,擁有像寇克那樣的行動力是很珍貴的,
因為要打敗這樣的敵人最需要的就是行動力。

雖然這部電影讓我覺得科幻特效很炫目,內容有點老梗,
可是他讓我有了勇敢的動力,勇敢的去找屬於我自己的答案,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

picx_fSen5079636605.jpg

px_fSen50796366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