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經掙扎 最後還是決定要向維華師告假
跟隨麗娟姐的腳步 一探方文山的廬山真面目
而方式威力果然不容小覷 甫下課就衝過去
誠301裡早已人滿為患 包滿天下
我和阿糖選了所剩無多的空位中右邊第一排的位置
最後三個位置裡作了四個人 高媽 學姊 我和阿糖

等了一會 施文彬先生先進來了
是的 促成本次演講的最大功臣 老師的先生的朋友
也是方文山先生的好朋友
因為有麗娟姐和衍南師以及這些人的努力
我們有了一場愉快的聽講經驗

方文山感覺起來是緊張的
眼神似乎都只在天花板與地板間流轉
有或者是看著我們卻想著一顆顆的西瓜頭
不過這些並不影響他的演講
還是從中學到很多關於作詞的種種

很多人的成就都是無心插柳而來的
方文山自己也說他是
我想不論是什麼樣的機緣
只要你隨時準備好 就有力氣抓住機會

「中國風是一種概念 一種色彩」

這句是我在他的演講中特別喜歡的一句
尤其是當「中國風是一種色彩」唸出的瞬間
我彷彿看到一種含蓄的、蘊藏豐厚的嫻靜色彩
溫柔的就像是舊時的仕女圖 那昏黃的色澤
緩緩的展開 變成一整個厚實的民族文化

為什麼在一片追求中國風的浪花中
在長江推後浪 青出於藍勝於藍的現今
方文山可以脫穎而出?
他在每一次的創作中 閱讀大量的資料
要求用字的精準 用語的正確
這是真正的文學家所要求的自己
方文山就是真正的文學家
縱使他沒有接受過學院派的訓練
他的不斷突破 進步不停就是來自這樣的要求
他隨時準備好 利用了每個可以充實自己的機會
把握了每個機會 追求屬於他的藍色角落
所以他出類拔萃 鶴立雞群

他的詞美的就像盛開在唐朝的牡丹
那麼的鮮紅耀眼 難以取代

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演唱者>>>周杰倫
作詞者>>>方文山
作曲者>>>周杰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