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了很久的郊遊終於成行,出門之前只有說不出來的興奮與期待。規劃路線的時候、採購零食的時候、走路的時候、睡覺的時候,都在想著:「好開心!我們終於可以一起出去玩了!」




這次要去的地方是後慈湖和角板山,而且很幸運的在出發這天,天氣非常美好。雖然出發前,因為一點小插曲而有點遲到,不過一天的旅程總算是順利開始了。

第一站是早餐店。在美食面前,可以感受到每個人都跟我一樣興奮期待,一面鬥嘴說笑,一面用餐,都忘了這是第一站,理該留個照片紀念,卻只留下了大家的笑聲在心中。

怕假日塞車,我們把一部份的早餐帶到車上繼續享用,早早就出發了。

六個人,兩部車,外加大板根團的賓果連線,一下子就到了目的地,我們這部車甚至還開過了頭。幸好最後趕上了預約的導覽,而且還是配到一個很促咪的阿姨解說員。

一路上對什麼都充滿了好奇心,好像回到小時候參加校外教學。走在蜿蜒的山間小路上,和各種花草樹木打招呼,和源源不絕的美景相遇。有陽光和暖相伴,清風徐徐回應,從進入秘境之南開始,就連空氣都是閃耀的。

解說員阿姨一一為我們指認各種花草樹木的名字時,我腦海中浮現了孔子說過的話:「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最後「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一直盤旋縈繞在耳邊,憶起自己小的時候多麼想當一個生物學家,多麼渴望辨識出這世界的每株草木,每朵小花,和蟲魚鳥獸,讓他們被世人永遠銘記。



走著走著,我們在傍山而築的古老辦公室前與解說員走散,意外的摻入了別的團裡,聽了幾個蔣公生前的風流韻事,又意外的淡出其中,自行帶隊在山林間行走。彼時,世界安靜地好像只剩下我們腳下的這片山林,和我們的笑鬧聲。高高低低的山路,好像怎麼也走不出去,東彎西拐,走南轉北的竟意外走到了蔣公陵寢,趕上了儀隊交接的尾聲,在湖光山色與零星的梅樹影子下結束了慈湖這一站。



第二站去的地方是隨緣小棧,是我滿心期待的午餐時光。能在山林中開這樣一間全素食的小餐館,真的造福了廣大的素食族群啊!吃素這麼多年,出外旅行最困擾的就是無素可食,所以怎麼能不感謝有這麼一家餐館存在呢?更何況他還是間非常美味的餐館!事前知道餐館以小吃居多,所以我們早早就商定多點幾道菜大家分著吃。雖然只是家常小吃,但一道道菜上來,擺滿整個餐桌,頓時還真有種滿漢全席的感覺,豐盛誘人!也就如同吃早餐的時候,大家光顧著吃,又忘了留下食物的照片,只記得酒足飯飽後齒頰留香的饜足。

陪伴饜足的我們往下一站角板山前進的是撲面而來的山頭和雲瀑。

來到角板山的第一件事情是找停車位。原本一路上沒有什麼塞車,心裡還慶幸著。殊不知一到角板山就感受到人山人海的擁擠感,一位難求的停車處,逼著我們只好多走幾步路,停得遠一些。其實這樣也很好,多走的路看到更多的風景,吸入更多清新的空氣,還有一隻可愛的小黃狗,相中了我手裡的零食,跟著我走了好大一段路,那眼神讓我想起我家的小白兒,有機會也想帶牠來這走走看看。



對行館興趣不高的我們,選擇直接進入梅園賞梅。時近傍晚,有些清冷,但有午後陽光的地方還是暖和的。我們選了一處陽光可以曬肚皮,不會曬黑臉的草皮來野餐。這野餐其實在我意料之外,照我原先的想像,梅園賞梅的行程也會是走馬看花,沒想到還可以野餐。其實梅園遊客不少,大多爭著跟梅花拍照。與其擠破了頭也無法清幽自在地欣賞梅花姿態,還不如在草皮上席地而坐,遠遠的欣賞一棵又一棵的梅樹,以零食水果佐梅花清香度過午後。



和我們一樣席地而坐的,多半是攜老扶幼的家庭旅遊。大家也都是自己帶著點心,備些小玩具,賞梅的興味反不比享受午後陽光的興致高。我獨自走了梅園一圈再回來,看到夥伴們聚在一起,只是安靜地坐著,讓我感動。和梅園處處喧鬧的人群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們能夠如此在鬧中取靜,細細感受下午的陽光和夥伴們相聚的美好,覺得好幸福。要離開時,反而有些依依不捨。

但旅程還沒結束,我們還有另一個期待看見的風景:三民基國派老教堂。

這是個很可愛的教堂,小巧,靜謐,在山林中自成一道美麗的風景。教堂已經廢棄無用,可四周的氛圍還是很殊勝,大概是因為這裡曾經凝聚了許多人的禱告與祝福吧?我們抵達的時候,夕陽早已落山,天色還有些光亮,正好讓我們將小教堂的模樣看得清楚。除了有一群攝影愛好者專門來取景之外,並沒有太多遊客在這邊,實在是我們的幸運。我們也一直待到了天灰黑才離開。




旅行依然還沒結束,我們在夜色中來到大溪老街用晚餐。主菜是陳師兄素肉園和他們家的紅油炒手,以及好喝的湯品。夥伴們其實早已吃飽,卻又被我拖去吃豆花,途中還小嚐了有名的江記花生糖,讓今天的旅程以美食開始,以美食終結。

入夜的老街和我印象中的大溪老街,相去甚遠。我腦海中一度有時空錯置的感覺,不知道自己到底身處九份、鶯歌、內灣還是大溪。師兄一直跟我說,旅途的風景因為同行的旅伴不同而有所差異,我起初不太相信。最後在回家的路上,我才想通。是啊!去哪裡找這麼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能靜又能動,可以開懷暢談各種生活瑣事,又可以微笑靜聽大自然的各種聲音?去哪裡找一群願意和自己一起走出去,感受生活,陪伴你走一段人生路的夥伴呢?

夥伴,有你們真好!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