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是不完美的,我們都在學習,學習怎麼做一個人,怎麼愛人,以及怎麼被一個人愛。

故事的主角Ronnie是個叛逆的女孩,外表冷漠,心眼卻比誰都善良,她的模樣或許就像她一直想要拯救的海龜一樣,帶著堅硬的殼,一遇到危險就縮進殼裡,不讓人靠近,也不讓人觸碰。
她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為她還來不及學習成為大人,就已經被迫要當個大人,當個大人去接受那些不該是她的年紀所應該接受的人、事、物。直到這年暑假,她在陽光、海灘中,和父親、弟弟一起,逐漸忘記了曾經的傷痛,逐漸學會了怎麼愛一個人。



這是一本小說改編而成的故事,小說的作者還有兩部小說被改編,而且都相當出名:「手札情緣」和「最後一封情書」。他的作品有幾個公式:發生在海邊的夏日戀情,一見鍾情,
誤會吵架後分手,再次相逢後終成眷屬。很明顯的重點都是擺在愛情上,寫得很細膩,可是又讓我覺得有點牽強。我相信一見鍾情,可是我不相信短暫的夏日戀情可以塑造永遠;我相信愛能永恆不變,可是我不相信命運會讓兩個人有機會冰釋誤會,也不相信分開多年之後,還可以無牽無掛的在一起。他的筆下有太多太多這樣的例子讓我覺得牽強,常常是感動於他們的愛情可是卻又總是懷疑不已,看完了電影,可是充滿了空虛。



然而最近的這兩部:「最後一封情書」和「最後一首歌」,都讓我驚豔。驚豔的不是愛情的唯美浪漫,而是寫在愛情旁邊的親情讓我感動。

在「最後一封情書」裡,約翰和他的自閉症爸爸讓我很感動,他們一起蒐集的錢幣,一起度過的時間,約翰念給父親聽的信,平凡但卻是父子之間無可取代的唯一,充滿了愛。

「最後一首歌」更是讓我覺得愛情已經不再是片中唯一的主角,Ronnie和父親之間的互動,從頭到尾都讓我很感動。起初,Ronnie的冷漠與父親的尷尬,讓人不禁猜測這對父女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過去。答案馬上被揭曉,女兒的冷漠與叛逆都是因為父母的離異,父母的離異對她而言是個超乎她所能承受的強烈打擊,讓她的心受了傷,迫使她躲在自己的殼裡,好久好久。這點她的父親十分清楚,也知道很多傷害不是可以還原的。可他也相信傷口會好,好了之後雖然有個疤,卻與正常的肌膚無異。所以他對Ronnie的母親說不想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所以他堆出笑容想扮演好留職停薪多年的父親角色。打從心底發出的關心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最終都會傳達到對方的心底。Ronnie收到了,她在父親身上學到的是父親如何學習愛人與被愛。



電影中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我們並不完美,所有人都是。每個人都會犯錯,都會把事情搞砸,但我們會原諒,並且繼續前進。」

未來,還是一天一天的到來,人生就是在學習愛與被愛而已,不是嗎?




非在夏天看這部片不可的理由:
人生就是要不斷學習愛與被愛 50%
父親的愛很難懂可是很偉大35%
Will真的高的很帥 10%
療癒系的夏天海灘與陽光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