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板友說的「無意間撿到寶」的形容讓我突然有股想看的衝動。
對我而言,好看的劇就是這樣,無意才能撿到的寶。
這樣的例子我真的有太多太多了,今天又將再度添上一筆:婦產科。

婦產科05.jpg

這個題材還滿新穎的,至少我看過的醫療劇還沒有專寫婦產科的,
因此這個故事一直帶給我一種新奇與一種興奮。

經過了New Heart、醫龍與天生妙手的洗禮,讓一直害怕看血的我,
對於開膛剖肚的畫面不再那麼害怕,雖然偶爾仍會被劇中營造的緊張氛圍嚇的心臟病發,
但只要一看到那假假的嬰兒和動畫,便會立刻噗哧一聲笑出來!
其實不管看的是不是醫療劇,我的要求都只有一個:能引發我內心的共鳴。
我很清楚要做到像醫龍那麼逼真,真的不容易,太過專業的術語也不是我能理解的,
所以能夠容忍婦產科裡眾多的「假象」,在噗哧一笑後仍能繼續情節。
這個故事真正引我是因為其中真誠的人性以及細膩的情感鋪陳與渲染。

婦產科47.png

記得命中注定我愛你裡面郝醫師說的:「每個小孩都是上帝牽著手來到這個世上的,
孕育一個生命絕對不是意外,而是命中注定。」
而婦產科醫生的使命就是要幫助母親們平安的讓這些小小的靈魂安全落地,睜眼看世界。
這也是慧英的、尚植的,乃至於整個婦產科以及新生兒重患室的信念。

然而這只是他們的信念,對於生命,這世界有太多的人不懂得珍惜,
即使是像慧英有著這樣信念的婦產科醫生,像尚植這樣對生命執著的小兒科醫生,
在面對生命時也有掙扎的時候,因為現實往往與理想背道而行。

慧英是個大膽的女子,俏麗的短髮加上帥勁的褲裝,英姿颯爽真的就是她的最佳代名詞。
她的個性也像外表一樣,那麼叛逆,那麼的獨立。
對於愛情,她起初也以為自己要的並不多,所以選擇當一個地下情人。
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原本那種少女般夢幻的愛情已經無法吸引她了。
她越來越想要的一個普通女人都渴望的安定,
是需要的時候他都能夠出現的安全感。

婦產科48.jpg

這個故事讓我在第一集就很驚艷的一點是:慧英懷孕的設定。
試想一個婦產科醫生卻無法把自己的孩子生下來,因為他代表著見不得光的一段愛情,
而當她努力的挽救每個生死一線間的孕婦和胎兒時,她卻準備要把自己的孩子打掉,
這是一件多諷刺又矛盾的事情呀!

當然,慧英是掙扎的,每一集每一個孕婦每一個新生命的誕生都讓她掙扎著,
因為她經手過的每個生命都是經歷千辛萬苦才來到這世界的,
這更令她對於打掉自己的孩子更加不捨。
她有什麼資格抹煞一個生命睜開雙眼的機會呢?況且她又是一個婦產科醫生。

她的掙扎剛好都被新生兒重患者室的李尚植醫生看在眼裡。
天生善良又固執的李醫生總是那麼恰好的在慧英身邊出現,
又總是恰好的看到她害喜的模樣,心軟的他不免同情心氾濫成災,
更因為醫生救死扶傷的使命感讓他無法棄慧英於不顧。
可是慧英這個獨立的女子卻總是拒絕他的關心,她本也可以就此撒手,
但當他每次轉身看見慧英獨自一人的嬌弱卻仍要裝作堅強的樣子,
他的心裡也漸漸湧現了同情以外的感覺。

婦產科49.png

就像慧英多年的同窗王在石醫生說的:「她是個男人,需要的是老婆而不是老公。」
慧英真的就像個男人一樣不拘小節,而李醫生就像個女人一樣愛碎碎念,
這樣的兩個人一個在婦產科一個在新生兒科,形成了完美的互補。
逐漸磨合的不只是他們各自的專業,還有他們愛情他們的價值觀。

李醫生對於生命的執著與珍視,喚醒了慧英心裡沉睡的醫生使命,
而慧英的獨立也激起了李醫生對於愛的感覺。
我想對慧英來說,李醫生就像是個汪洋中的浮木吧?
當她被愛人傷的體無完膚,在人生的汪洋中載浮載沉時,
溫柔的李醫生漂到了她的眼前,雖然曾經想過拒絕,就讓自己這麼滅了頂,消失無蹤,
但她被他鉤住了,怎麼也無法甩開。
當觸目所及似乎就只剩下那即將吞噬她的冰冷海水和纏住她的溫暖的浮木時,
李醫生的善良、固執不知不覺瓦解了她的哀莫,讓她有了繼續活著的理由。
雖然他常常弄得慧英又好氣又好笑,但自從習慣了他的關心與陪伴之後,
漸漸的眼睛也無法從他身上移開了,在茫茫人海中也總是能第一眼就認出他。

不過這個故事還是有那麼一點可惜的地方,
沒能把他們之間的感情鋪得更加細膩些,對於兩人的愛情總是點到為止,
因此顯得最後李醫生的求婚有些不夠自然。
而且在專業的描寫與感情的刻畫上似乎無法兼顧,沒有New Heart那麼自然。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結局,餘韻悠悠的結局。

一樣要推薦兩個我最喜歡的段子:

1.泡泡龍寶寶的橋段
這個寶寶大概是全劇我最高的哭點了吧?從他的身上看到了天下父母心呀!
他也是慧英和李醫生之間很重要的催化劑呢!

2.屋頂上的吻


這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了,對所有角色而言。

[TSKS][Obstetrics.And.Gynecology.Doctors][016][KO_CN][(099538)22-07-56].JPG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