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愛懷舊的去看一些老片子。那也沒什麼不好,經典的東西就是值得一再回味。

特別是武俠,每次無意中轉到都會停格好久,只為了找回從前的那一點點鮮明的記憶。

d18a6d226836aab24723e84b.jpg

重看了〈蕭十一郎〉,因為某一台正在重播而引起了我的興趣。
其實也不能算是重看,因為那部戲首播時我看了前面一點點,中間一點點和最後一集﹔
只記得武林第一美女沈璧君,大盜蕭十一郎以及消遙侯、連城璧,
還有那一把引起武林腥風血雨,特效很假的割鹿刀。(好啦!後面這句是我加來亂的)

40集有一點點多,中間有很多地方我覺得很拖戲,但又覺得是不能隨便跳掉的劇情,
所以還是咬著牙,壓抑著不把電腦螢幕砸掉的衝動全部看完了。
真的覺得不是劇情不好,是因為反派太令人咬牙切齒了,讓人看不下去的咬牙切齒!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經典,
不管是蕭十一郎的俠骨柔情還是沈璧君的溫柔多情,都讓我難忘,
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以後我還願意再重看一次的理由。

尤其是這首主題曲,把蕭十一郎與沈璧君相愛不能相守,
以及他身世注定的悲情與無奈寫的淋漓盡致。


是否家世清白,德高望重就是好人?難道出身卑微,汙名在外就是壞人?
這是我在看完40集之後想到的一個問題。
人本來就不是完美的,因為有優點也有缺點所以更能貼近真實的人性。
像逍遙侯是人人口中十惡不赦之徒,
但他在面對自己的兒子開泰時卻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父親;
又如雪鷹雖然邪佞,雖然對城瑾做出那樣的事,
但他卻深愛自己的哥哥靈鷲,兩人的手足之情令人動容;
再看最可怕的連城璧,他原先也是個翩翩公子,
只是因為對璧君的愛太深太過偏激,所以才會墮入魔境。
故事中的反派不只壞,也有他們的情感,他們的愛,
只因用錯了方式才會讓身邊的人痛苦,也使得自己不得善終。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吧?

那可憐之人難道就真的十全十美嗎?當然不!
如果撇開蕭沈之間的深情不談,蕭十一郎這樣追著有夫之婦跑,
老實說於情於理都不容於世;
璧君也是因為太溫柔,太容易心軟,
而在對連城璧的感情上成了一個懦弱的人,
不能夠慧劍斬情絲的結果是,造成三個人的痛苦與心酸;
還有靈鷲,如果他不是那麼溺愛自己的弟弟,
也許雪鷹會是接在靈鷲漂白之後比他漂的更白更帥氣的俠士。

然而就是因為蕭十一郎的真摯,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讓我感動;
就是因為璧君的溫柔深情,對十一郎那麼無悔,讓我動容。
因為靈鷲的忠直,因為城瑾的單純,因為開泰的傻氣,四娘的豪爽,
因為這些故事底下的人物個性如此鮮明,如此貼近所謂的人性,
那麼豐富飽滿的人物讓我深深的入迷,無法自拔。

藉由這些人物來表達對人性的辨證,對於人性中不能抹煞的任何一絲絲善或任何一絲絲惡,
以及生命中必經的掙扎與無奈,讓整個故事深刻的烙印在我的心中。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邪不勝正,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圓滿,
可是卻不免要為那些故事中不得善終的人們感到悲傷不已。

但這就是武俠,我所喜愛的武俠,
有著一點淡淡的哀傷,一點濃濃的喜悅,
一份身在江湖才能有的,帶著些許滄桑的江湖味。

ps.嘖嘖嘖,始於2009-08-04 23:47:57,終於2009-08-12 11:56:27......
我想我真的很會拖拖拉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