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萬萬不能 但金錢也不全然萬能
大宅邸不是甚麼人都可以住的 那朱紅門檻也不是隨便跨得進的
兩個不同世界的人結合 往往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悲劇
成就了無數個像曹七巧、姜長安、袁芝壽這樣可憐的女子
也是張愛玲作品之所以充滿荒謬的悲涼的主因

她的作品我雖然看得不多 但是每篇每篇
都是那樣的蒼涼 那樣的荒謬 那樣的令人悲嘆
金鎖記 在我看來 就是這樣一個荒謬而又悲劇的故事
經過解構再建構的京劇金鎖記 更是血淋淋的揭開了悲劇背後
那令人看不清也摸不著的 最最脆弱也最最陰險的人性

魏海敏的曹七巧很棒 栩栩如生的一個悲劇女性
就在京劇的一動一靜中從書裡站到了城市舞台上
七巧的怨 七巧的恨 七巧的情 七巧的愛
七巧那被金錢鎖住流逝的花樣年華 都一一映入眼簾中
從序曲的三個女子 那首唱著月月花的詞兒
到淒臥躺椅 晚景淒涼的背影
都讓我不禁悲嘆萬分 為她揪心不已

唐文華的姜季澤很棒 活脫脫的一個紈袴子弟
就在對七巧若有似無的眉來眼去中精采呈現
季澤的狂 季澤的花 季澤的悲 季澤的喜
演繹了這麼一個只有悲嘆悲涼的悲劇
連些許歡樂都得建築在物質上的故事
是他的不羈 是姜家大宅的深邃 是世俗環境的枷鎖
鎖住了原本可以平凡快樂度過一生的七巧
也鎖住了被母愛緊緊困圍 窒息到人格扭曲的長安與長白

這部戲裡沒有一個人是好的 每個人都充滿了人性的缺點
或者說他們正因為擁有人類最美的優點 愛 而造就了缺點
而這一塊又一塊的缺點 拼湊成了這麼個完整的故事
是真實社會的縮影 是人情冷暖不爭的事實

七巧有愛 可他的愛被親人的背叛給蒙蔽了
曹大年和妻子有愛 可他的愛自私的只給了自己的家庭
姜季澤有愛 但他的愛不願意給予責任
長安長白有愛 然給母親的怨與恨懾住了
芝壽、大奶奶、三奶奶、雲妹妹乃至江伯澤、老太太都有愛
但所有他們各自擁有的都不甚完整
因此他們被困在了自己的愛所築成的四方圍牆中
醞釀了他們自身人性的缺陷 寫出了一部悲劇

讀張愛玲小說最痛苦的地方就在於此
故事中總是看不到純粹的愛 都是有附加物的
物質也好 情緒也好 人性也好 通通鑲進了愛裡
所以譜不出才子佳人的鴛鴦蝴蝶夢
只有一篇篇展現人性蒼涼的生硬悲劇

很感謝新編京劇金鎖記 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京劇
重新體會金鎖記 重新體會張氏小說
傳統藝術的動人在今晚的城市舞臺中 攫走了我的心
謝幕時澎湃著的感動彷彿還在我的心中激盪

謝謝有今晚的這些演員和觀眾 讓這項藝術得以長存
讓我能在往後的歲月裡時時重溫京劇的美與今日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