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幾乎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來追這部泰國3台的40週年台慶大作:築夢莊園
4 Huajai Haeng KhunKhao/Ban Ran Pai Fun (目前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會有兩個劇名) 。
改編自小說,原意是「夢完結的山莊」。

f1f0105

築夢01

這部的翻譯組有兩個:ATMATC,因此劇名上的翻譯也有不同:
4b997298264beb3461200fd8a8486453 suwy2o
前者翻為圓夢山莊,後者則為築夢莊園。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後者的翻法,圓夢總是會讓我想到教育部的圓夢獎助學金(汗)

基本上,四部曲是四個獨立的故事,所以每部曲也有屬於自己的海報。這四部曲分別是:

Thipthara Himalaya 喜馬拉雅/流向雪之國

1-1

Duang Jai Akkanee 心火/情牽太陽雨

2-1

Pathapee Leh Rak 詭計/漫步花田錯

3-1

Wayupak Montra 魅力/逆風玫瑰香

4-1

名字有兩個?是的。前者是ATC所翻,後者則是ATM,兩種翻譯各有優點,我也都很喜歡,就算放在一起也不突兀呢!不過真要選的話,我會比較喜歡後者的翻法。後者把四個主角的特性都翻進了劇名之外,愛情發生的關鍵也翻進去了,而且都那麼美。雖然YL小姐說這樣很言小,不過泰劇本來就是走言小路線的不是嗎?這邊先賣個關子,四部曲的翻譯原由留到四篇中再單獨來寫,因為就像我說的,翻譯組真的很用心的把四個人四個故事都翻進了這美麗的名字裡。

這四個故事,主人翁就是Adisuan家族的四個小孩,三男一女:Pathapee、Wayupak、Akkanee和Thipthara,看似平凡,但其實他們是異卵四胞胎。四個人的名字都被嵌入了泰劇原名之中,這是一個頗具巧思的設計。不過泰國人的習慣似乎都是互稱小名為多,四個人也不例外的都是叫彼此的小名:Din、Lom、Fai、Nam,也就是土風火水的意思,他們也都人如其名,大哥Din像大地一樣穩重,二哥Lom如風般浪蕩不羈,老三Fai是一團熊熊烈火,小妹Nam則擁有水的溫柔沁人心脾。四胞胎的順序也很有趣,並非以誰先出生為依準,而是因為三兄弟爭著要照顧妹妹,所以妹妹就只好當最小的一個。剛開始看還會覺得四個哥哥也太過妹控,保護妹妹保護到這種程度,實在不夠成熟大器。但是越走進故事裡,越能夠體會他們四個之間深厚的手足情誼,一個有困難,會有四顆腦袋一起想辦法,也許方法幼稚、也許弄巧成拙,但那種牽一動四的羈絆蕩漾在心裡,真的非常的感動。四部都看完之後,會有種彷彿也和四兄妹一起成長了的感覺;明知道這是戲,卻深信著他們四個真的就是異卵四胞胎,不同的樣貌卻都有著Adisuan家族的美好特質,身上散發的氣質都明明白白的說著:我們是Adisuan家族,我們是兄妹。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不是沒有道理的。孩子說的、做的,往往就是他們看到的、聽到的。四兄妹可以這麼討人喜歡,和他們那對恩愛和諧的父母,Motree先生和Supansa女士,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雖然這對是老夫老妻,不是劇情描述的重點,但卻為整個故事畫龍點睛。在故事中,可以感覺到兩個人的性格是親切隨和卻也有所堅持的,明是非而且講道理,此外也非常的善良,對於有需要幫助的人都是來者不拒,不會考慮後果而是先考慮能力能及之處來給予他人溫暖。無庸置疑的,他們的心中充滿了愛,並且不吝給予週圍的人愛。除了愛人,也愛世界,他們將家園建築在山裡,在辛勤的耕耘澆灌之後擁有了財富,孩子也都在這片土地上茁壯成人,多少寒暑,他們自始至終都對這塊土地抱持著感謝與永續經營的心。兩夫妻的家庭觀念也很濃厚,即使孩子都大了,有了各自的事業與家庭,也都會常常要他們回家一塊用餐聚會;不會想要主宰孩子的意志與行動,即便會擔心,也深信放手才能讓孩子成長,而總是在一旁小心翼翼的觀看著,適當的時候給予孩子適當的想法與幫助。我相信四兄妹的善良、堅毅與勇敢,其來源絕對是有脈絡可循的;他們對人性本善的基本價值觀、對土地的珍惜與愛護,很大的部分是來自於他們的父母所給予、教育的。

bjc1kw

Puwanet王子在第四部中的葡萄豐收節上講過這樣的一番話:「我在這待了一段時間,儘管......時間很短。但讓我知道,這裡給遊客留下深刻印象,不僅因為他的自然之美,也因為Adisuan家族的愛與和諧。他們一起創造了這片美麗的土地,我也相信,這裡的美麗會永存,正如這個家族的愛不滅。」

這個家族的美好不但在人身上擴大蔓延,同時也注入了他們所生長的那片土地。父母親建立了這樣的莊園,並且在莊園中孕養了四兄妹,四兄妹也在這片土地上育養了自己的夢,並且找到了願意攜手同心的靈魂伴侶,他們會延續著父母親的恩愛,延續著生於茲長於茲那份對土地的深情,讓這份愛在下一代、下下一代、下下下一代......身上永久的運轉、發亮,最終會像王子所說的,這裡的美麗會永存,正如這個家族的愛不滅。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一部要叫做築夢莊園了:夢象徵著美好,築讓這美好變成待完成的有機體,隨時可再延展;莊園承載著四個孩子,四個孩子也同樣對此有著深切的愛。對人、乃至與家族、土地的愛,這是現在這個高速發展、資訊爆炸的社會所長期忽視的。我們在使用高科技不斷提升文明的同時,總是忘了看看腳下支持著我們往夢想邁進的土壤。也許築夢莊園這個故事的原創者並沒有那麼多的想法,也許是我過度引申解釋,可是我覺得是這部戲帶給我這樣的思考,他讓我看到了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牽繫,這是這部戲,這四個故事讓我願意放下手邊的事情,細細觀賞的主要原因。

至於「想談戀愛就得累翻」,同樣是出自第四部的一段,是Din的話,也是Fai和Nam深有所感的體會。既然泰劇是言小真人化,那麼不可否認的,愛情絕對是泰劇所要鋪排的最大重點,當然也是吸引人的最大亮點。四兄妹的愛情真的多災多難又困難重重,奇怪的第三者阻撓姑且不論,受傷、奔波在這四部曲中根本就是家常便飯的小菜一碟。四個人的愛情也都和他們所具備的特質一樣,給予人不同的感觸,客觀上說來,與這四部是分別由四個不同製作公司製作的有關;可如果就戲論戲的話,能夠展現出四個人四種風味的故事,主要還是因為土風火水這四個特性,最有趣的地方是四個人的每一個設定也都還繞著這些特質,相當的有系統,完整度很高。劇情或多或少都有拖沓灑狗血的時候,但對我來說是瑕不掩瑜的。

因為四個特質不同的故事,在加上又是人家四十週年台慶大作,我想我也就配合著大器一點,寫個四篇,以表示對我內心對這部戲大愛大推的一種致敬。但未免我像樂羊子之妻一樣,自斷機杼,我想我還是先從我最愛的太陽雨開始寫吧!未來順序是:情牽太陽雨→漫步花田錯→逆風玫瑰香→流向雪之國。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