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都說黑社會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加入黑社會,要想退出,除非死,否則不可能。然而人總是鐵齒,總是崇拜英雄,年少輕狂的時候,總是想不了以後。以為往前衝未來就會和自己想的一樣,順利的一直來一直來。李天恩就是這樣變成黑社會老大的。

他來自單親家庭,年少輕狂,好勇嗜血,一輩子沒見過爸爸,也沒有叫過爸爸。有一天莫名其妙的當了爸爸,奉子成婚,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母親與妻子也一天天的老去,他想著是時候脫離黑社會,做回一個正常人。然而當他想要離開時,眼前卻只有滿是懸崖峭壁的死路。這就是黑社會,這就是不歸路。



片名是一個好爸爸,但好爸爸只是一個開端,因為想要當一個好爸爸,所以想要做一個好兒子、好丈夫,要成為好爸爸也必須同時是個好兒子、好丈夫。從李天恩的身上可以看到得是男性在家庭中的角色與地位,是可以抽離他的黑社會背景,放到每個普通家庭裡的寫實。



爸爸這個角色對我們而言好像就是這個樣子:每天在外面打拚,常常很晚才回家;做兒女的總是不懂父親的職業,只知道父親疼愛我們,如果媽媽不准的事情,求爸爸就一定有用。所以想要什麼,可以找爸爸;想吃什麼,可以找爸爸。然而我們不會想對爸爸吐露心事,因為只有媽媽才知道我們在想什麼,只有媽媽才可以在我們什麼都還不用說的時候就給我們一個擁抱。父親的地位在家庭裡看似權威而崇高,其實十分低下。

但這並不表示父親不愛我們,不愛家,也不表示我們不愛父親。相反的,我們還是一樣需要彼此,需要一份有付出有接受的完整的愛。就像是我們需要媽媽一樣,我們同樣也很需要爸爸。

電影中,天恩不只是要面對自己的家庭,還要面對他的媽媽。他和母親之間的互動逗趣卻也撼動人心。兩個嘴硬到不行的人,卻又要在鬥完嘴之後表達關心,這不就是最真實的母親和兒子嗎?天恩媽媽的心聲也是全天下母親的心聲:「就是因為知道你太像我,所以才一直對你放不下心。」



李天恩有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在教堂裡求美寶原諒他跟他回家的那番話:「我一直都以為是你沒有我不行,我才知道原來是女兒沒有你不行。」講完美寶生氣要走,他又急忙補上一句,也是他最真心的一句,「還有我。」他對美寶的愛就像他自己說的,來得很衝動,甚至有點莫名其妙,可是連他自己也不知道,這份衝動竟然變成了一輩子的唯一,因為美寶是第一個讓他有家的感覺的人。



劉若英的美寶,有點傻氣,這份傻氣來自他富家小姐的天真,可是她一點也不笨,她愛天恩,也愛喜兒,她用一種很聰明的方法在愛著他們,這個方法就家人,他知道天恩需要的是有愛情的親情,而不是只有愛情。

古天樂的天恩,逞兇鬥狠有一套,念起生意經卻一竅不通,可是他愛家,愛得讓身邊的人都無法想像一個黑道大哥居然可以如此居家。他單純且顧家,只是人在江湖,總有身不由己的時候,他的無奈,不只是江湖人的無奈,也是全天下爸爸無奈。

這部電影很寫實,沒有很突出的劇情卻深深抓住觀眾的心,讓人真的很想在看完之後對爸爸說:我愛你。



非在夏天看這部片不可的理由:
我愛爸爸,爸爸也愛我 45%
是親人就會永遠是親人 35%
古天樂好帥 15%
夏天有父親節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