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並不很喜歡這部電影,
但我很喜歡花木蘭,很喜歡文泰,
我喜歡在這部電影裡塑造出的立體而鮮明的角色。
也喜歡在故事裡頭,木蘭和文泰之間的愛情。

不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他有些情節太扯、太灑狗血,甚至還有錯!
例如聽到有人受傷時,用來療傷的東西中居然有消毒水?
還有一些古代民族的名字發音根本就不對,顯得很好笑。

花木蘭的確是有勇有謀,但她單槍匹馬解決主將這點我實在難以接受,
而且她幾乎是一打勝仗就升官,攀升的速度也太快了吧?屢建奇功就可以封將軍?
最扯的還是最後文泰的身份,以及和柔然公主交換條件的部分。
看的當下除了直呼屁咧,我實在也沒有其他可說的了。

本來還不相信負評的,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果然不太好。」

以上都只是情節部分,其他還有很多瑕疵,但並不阻礙觀賞劇情。
雖然不愛這樣的情節,但我卻很喜歡電影裡的角色設定。

Mu.lan.2009.DVDRip.XviD.國語繁中.cd1[(007761)23-52-55].JPG

花木蘭是個女子,身在一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
但從小就舞刀弄槍,技壓群雄的她,並不這麼認為。
父親說他是個乖巧孝順聽話的女兒,但卻在父親批評她不該整日練武的言詞中,
可以看到她眼神中期待得到和男人一樣的認可。

代父從軍雖然是孝心驅使,但我卻覺得也有那麼一點想要證明自己的意味。
原本只想平順的結束軍旅生活就算證明了一切,可以光榮的回到父親身邊,
沒想到軍中的生活卻讓她看到了眾多的殺戮和血腥,生離和死別,
即使貴為將軍,卻因深深體會「一將功成萬骨枯」的道理而無心戀棧。

一個又一個的兄弟從自己身邊被死神帶走,甚至是因為自己的決策失誤而死,
她越來越無法接受戰場上的一切,越來越無法忍受而開始選擇逃避。
文泰的死讓她徹底的崩潰,她終於迷失了自己,一蹶不振。
但逃避絕對解決不了問題,買醉更是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小虎的話點醒了她,讓她終於接受文泰的死,正視自己的懦弱與責任。
面對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這句話也許她沒聽過,
但她徹底的實踐著,不再逃避不再懦弱,
就像文泰說的,她終於成長為一個強大的領導者。

然而她在身為軍人身為領頭的將軍之前,她是個女人,是個情感豐富的女人,
即使她振作了,卻難掩失去文泰以後的孤單和落寞。
也許她還不知道這就是愛。

Mu.lan.2009.DVDRip.XviD.國語繁中.cd1[(044119)00-21-41].JPG

文泰是個神秘的人,從他的出場到他的出身都是。
風趣幽默是他的本質,但他也是穩重的,知道輕重緩急。
他和木蘭有著許多共同點:需要認同、心軟、講義氣、有勇有謀等。
我想這是他想留木蘭的原因之一,因為知音難尋。

他對木蘭既像朋友又像嚴師,希望她成為出色的將領,
所以他詐死只求能剪斷木蘭的懦弱,讓她成長。
一路看著她成長,無形之中也漸漸的從朋友之情升等為愛,
他愛上了這個不同於這個時代,不適合沙場卻又是個將才的女子。
他和木蘭一樣不知道這就是愛。

曾經他們都以為彼此之間僅止於兄長、朋友、前輩,除此之外再無其他,
直到他看見她身中數箭,又被沙塵暴掩埋時,他才知道自己有多麼重視她。
而她也才明白當一個以為已死的,幾乎帶走了自己魂魄,
又重新回到這個世界,也帶回了她的心的男子是她心中多麼深的眷戀。

picx_fmcn3130813806.jpg

天意弄人!當他們好不容易明白了自己的心,卻也同時面臨了離別。
他們在戰場學會了勇敢,學會了責任,也學會了愛,
可是在那樣的時代,那樣的身分下,責任比愛更重要,
勇敢讓他們能夠選擇放下小愛,成全大愛。
臨別的擁抱雖不勝唏噓,但對當時的他們而言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文泰知道,木蘭也知道。

picx_fmcn3130813817.jpg

這是我最喜歡的兩個場景

Mu.lan.2009.DVDRip.XviD.國語繁中.cd2[(022819)00-53-50].JPG

Mu.lan.2009.DVDRip.XviD.國語繁中.cd2[(076419)14-57-37].JPG


預告片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和片頭曲都很好聽呢!
同樣的作詞者易家揚與李偲菘、李偉菘的組合,
張靚穎唱的是溫柔多情的木蘭,孫燕姿唱的是堅強勇敢的木蘭,
從開始到尾聲,正好寫完了木蘭的始與末。

片頭曲-木蘭星

這世界好寬 讓孤獨好滿
荒野上的狼 它為誰流浪
寂寞是種藍 往我心裡鑽
聽見自己喊 看看天上

於是我剪下了月光 射向我老家的地方
夜黑得就像墨一樣 那顆星名字叫木蘭
讓我把回憶當晚餐 吞下這許多年的酸
愛恨是掌心的沙漠 故事被點了穴遺忘

寂寞是種藍 往我心裡鑽
聽見自己喊 看看天上

於是我剪下了月光 射向我老家的地方
夜黑得就像墨一樣 那顆星名字叫木蘭
讓我把回憶當晚餐 吞下這許多年的酸
愛恨是掌心的沙漠 故事被點了穴遺忘

多年前我披著世界
逆著風走過燕然山



片尾曲-木蘭情

我看得見雲在天上混亂地飛
我聽得見滾滾沙場埋一滴淚
這是誰的沙漠 我忘了我是誰
又是誰 讓這 天灰

醒在黑山 睡在黃河 風吹往北
昨日故鄉 東市駿馬 在等著誰
鐵衣下的你我 從患難到心碎
我問天 是白是黑

一顆心葬了幾滴淚
一生情背我往前飛
記住這天地中的美
滄海世界 一眼成灰

我想喝家裡的井水
卻吞下生死的滋味
就讓我敬往事一杯
對自己說 絕不後退

醒在黑山 睡在黃河 風吹往北
昨日故鄉 東市駿馬 在等著誰
鐵衣下的你我 從患難到心碎
我問天 是白是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