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常常聽老師說我TA怎樣怎樣,也常常聽學姊說我是某某老師的TA怎樣怎樣,更常聽到的是考上研究所的人說他當TA怎樣怎樣。因為聽到太多人說TA怎樣怎樣,所以我對TA這個工作充滿了不著邊際的幻想。

我以為如果是TA可能會像極道鮮師裡的山美一樣在夕陽下帶著同學熱血奔跑,或者像流星花園裡氣質優雅的靜總是從容不迫得出來插個花就迷倒眾生,還可以像Love Shuffle裡的愛瑠自信獨立可以像個大姊頭一樣給予一針見血的評語和睿智的見解。為什麼都是日劇呢?因為剛好聊噗聊到日劇唄!看到這些都借電視劇的角色來比喻就知道在當上TA之前我的幻想有多麼不切實際。


所謂TA,也就是Teaching Assistant,教學助理,在教學活動中負責輔助老師教學的人,這是從字面上解釋出來的。如果真要深究還真的大有文章,光是輔助老師教學這點就可以涵蓋非常多層面,讓老師安心教學也是一種輔助老師教學,因此在老師需要的時候就得出現,像個超人一樣,有的時候甚至比超人還厲害,因為老師的指令一下達,只有完成任務沒有壯烈犧牲這種事。不過就是個教學助理,講得好像要拋頭顱、灑熱血,真的有這麼誇張嗎?也許有人是這樣的,這我不得而知,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我沒有遇到這樣的老闆。我的老闆對我很客氣也很禮遇,所派給我的工作真的就是個小助理在做的事:管理數位學習平台、整理統計資料、買禮物包禮物、偶爾炒熱氣氛、整理作業等等,雖然都是一些輕巧的工作,但回首這一個學期以來也真的做了不少事情,還有很多新的嘗試,比如踏查,比如辯論。

想當初來應徵就是想著計劃案與教學相關,這樣難得的機會能讓自己把教學的感覺記得更牢更深,而我也的確達成了我的心願,雖然對象是大學生,但教學因才施教的本質我認識更深了,也更懂得去體諒與包容學生。昨天上課是我第一次把孩子們的臉和名字完全連上並且記住,可惜這也是最後一堂課了。或許我該慶幸因為緣分如此,在分離時才沒有那麼多的感傷與不捨,才可以輕輕的向他們說謝謝,不帶一片雲彩走。

只是幾行字,告別我的TA身分,準備迎向新的學年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