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瞥到了愛上巧克力的片段,剛好看到我很愛的(?)那種回頭的浪子,然後就......用只看這條線的方式補上了進度。結果其他沒看的主線、支線我也大概知道演什麼了(大誤)

6f831c30e924b899562798916e061d950b7bf6b8

這個浪子,是陸政廷,因為一句玩笑話,他成了007,但他真正的身分其實個有黑道背景的鋼琴酒吧老闆,一個讓人心疼的男人。

少年時代選擇走上不歸路,不論最初的原因是他自己好勇鬥狠還是為了保護家人,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現在知道自己走的路是歹路,他想回頭,他想補救過去因為走在這條路上所造成的傷害,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因為不歸路就是不歸路,踏上了就是無法回頭。要像上齣的黎田老大一樣「榮退」,除非他爬到黎田那個位置。陸政廷何嘗不清楚?他了然於胸,爬到那樣的高度雙手必須要沾染多少血腥,而那些血腥會讓他真正深愛的人對他敬而遠之,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所以五年前選擇急流勇退,現在的他,就是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一個他只能走進去,進退維谷的位置。因為在他和他想要的平凡的幸福之間,有個名為「過去」的透明黑牆,讓他只能看見牆後的微光卻摸不到光的溫暖。如果可以,他多想打遂這道牆,只是過去如何捨去?前塵往事底定了當下種種,這樣的因果關係無法違逆,這就是陸政廷的進退維谷。

「不是不喜歡,而是沒資格。」他很清楚,自己身上背了多少債,多少傷痛,那些令他無法再相信自己值得。他已經痛得受不了了,在心底,因為奶奶與他天人永隔、抱憾終老,因為妹妹對他怒目相向、冷嘲熱諷。所以他只好把自己關起來。這也是他拿手的:用自己以為的、相信的方式去生活,去面對生命,同時也保護他自己,保護他珍惜的人。對,珍惜,對陸政廷來說,愛這個字無法脫口而出,可是他懂得珍惜,他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也知道重要的東西要守護只有珍惜,別無他法。而他只知道這種方式的珍惜,關上自己的心門,對別人冷漠,同時也是對自己。他知道有別的方法,可是他不會,他只學過這個方法,這也是他唯一會的一招。知道但是做不到,這是他的無奈,他的無能為力,也是他最讓人心疼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對這個角色很有共鳴,大概是因為他那種模式吧?「明知道這不是個好方式,但卻不由自主又無可奈何的一直做,因為這是最熟悉的,是目前的自己所能想到,最不痛的方式。」

我不會討厭希惠,因為這個角色設定就是這樣,一旦她認定要幫、要做,她就會不顧一切,做到底,完全徹底,這種時刻,她眼裡只會有對方,只會有她設定要做的事。她拿學費去幫同學父親付醫藥費不就是這樣嗎?她一次又一次讓人忍不住吐槽她白目的挖陸政廷的隱私、揭陸政廷的瘡疤,不也是這樣嗎?任誰看了都會說她蠢的,007也不例外,這就是洪希惠。可是大家從來不會怪她,就連洪爸發現她被退學又跟來路不明的男子同居以後,雖然大怒卻也只不過是雷聲大雨點小的給她個禁足懲處而已。因為大家都知道希惠就是這樣,那就是希惠的善良。但他們卻處處阻擾她想去做得事,為什麼?因為沒有人會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愛的人正在做自己看來是愚蠢的事情而不阻止啊!而希惠如果沒有一直罔顧身邊人的攔阻,像個大家口中的白目、笨蛋那麼執著,那她就不叫洪希惠了。洪希惠這個角色最大的特徵就是固執,這通常也是藝術家的特徵,安排她是音樂科系,是另一個我覺得很合理很適當的地方。

希惠公主是眾人「黃袍加身」之後推出來的產品。希惠是個被寵壞的公主,我同意。可是她的公主,是身邊的人如此看待她型塑成的。所有人都對她的音樂天賦充滿期待,從小到大,為了成就她的天賦,用盡家裡一切資源,對她唯一的要求就是把琴彈好,其他的都不需要煩惱、不需要擔心,這不就是公主才有的待遇嗎?看她初到陸政廷家什麼都不會,煮個早餐也可以觸動警報器,還天真的以為那是鬧鐘鈴聲,這是多麼不食人間煙火,吃米不知米價的人才會有的反應啊!陸政廷雖然無奈,卻也沒有責備她什麼,只是冷冷的交代善後步驟,再掏出錢要她出去買早餐回來,因為他知道洪希惠真的不是故意的,也沒有假仙,就算對她發飆搞不好她也不懂原因何在,她就是這樣一個天真到有點蠢,傻里傻氣的公主。

固執,還有個好夥伴,就是倔強。當陸政廷發現洪希惠被退學又想逃家時,非常的火大,也許那時候他的眼裡,洪希惠是妹妹,興許他也想起了當年奶奶死求活求要他不要出去混的光景,雙重移情作用使他暴怒,抓著希惠不放,硬是要拖她回家。希惠怎麼也不肯,連話都不想跟他說。陸政廷第二次拉住他時,她便冷冷的點破陸政廷已經認定了她是什麼人,其他也無須再論。洪希惠的倔強就在於,她的認知一旦與對方不同,而對方又認定了不改,那她會閃開,尊重對方想法,但也不會再跟他深交。但公主畢竟天真的藏不住心裡話,所以她狠狠罵了陸政廷一頓,還反將他一軍:誣賴他是變態。或許有這樣的心態吧:既然你誤會我,那我也送一個誤會給你,讓你嚐嚐這滋味。

但希惠沒有那麼心機,依她的智慧也不會有。誣賴她是變態,只是為了抽身而已,所以陸政廷走了以後,她心底還是有點罪惡的。她真的是個傻妞,我不得不這麼說。就像陸政廷會擔心的,我想有在看觀眾都會擔心她獨自走跳江湖,不用三小時就會被吃乾抹淨了。不過正因為這樣,希惠的不諳世事抵銷了陸政廷的防護罩,還激發了他天生的正義感,讓他不能不棄這個傻妞於不顧。用正義感而不是惻隱之心,是因為古惑仔中盜亦有道的清流陳浩南和山雞給了我這樣的刻板印象,陸政廷很像他倆,重情重義,可以殺人不眨眼,無所畏懼,但很有原則。他知道洪希惠很傻也很倔,如果硬碰硬只會吃鱉,還可能會逼走她,反而讓她陷入危險。所已他利用她天真的不會想太多這點,掰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拐她回家,就近看管。但說真的,才見過幾次面的人,即使老江湖如陸政廷也還是無法馬上確定自己判斷正確,我猜他大概也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如果洪希惠不領情,那就一拍兩散,各走各的路,死活各不相干。事實證明,他是對的,洪希惠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然後乖乖跟著他回到他的豪宅。

一起生活的日子裡,他依然常常整她。有的時候是為了好玩有趣,有的時候是藉機督促她準備重考。但不管是基於何種理由,都因為次數太過頻繁,而令他產生了習慣。習慣有個傻妞在他身邊找麻煩,唧唧喳喳,給他一直渴望得到的關心與照顧。於是,他開始不自覺的會去找她,當她不在她應該出現的時間與地點時。給她十點的門禁也有些微的成分是怕她回家之後會招認一切,不再回到他這裡來。幼稚嗎?有那麼一點,能夠刺激這點冒出頭的人,就是洪希惠。

47集以後,我開始在想希惠是什麼時候愛上007老闆的?是酒後吐真言嗎?不,我以為是更早。愛情的開始應該是放心不下的在乎,每段戀情幾乎都是如此,很在意對方,越來越不能離開對方,於是發現自己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愛上了。如果不是真的在乎,希惠不會那麼流暢的記得老闆喜歡吃什麼,不會那麼好奇oo7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不會忍不住翻找的動作,因為在乎,所以想知道更多,蒐集更多的資訊來拼湊所愛的人,記住更多這個人的樣子。在乎,其實也就是一種喜歡,會被時間累積成愛的喜歡。希惠可以偽裝成是因為一紙不具法律效力的合約、可以偽裝成自己是老闆的朋友,但這世界上比咳嗽更難掩飾的東西就是愛意。愛上了就是愛上了,說沒有都只是自欺欺人。而以希惠的單純,她也不會來掩藏這套,一直以來,對007的感情都坦然而且直接的說出和做出她心裡最真的想法。即使沒有綁架,她在被迫回家之後,還是會找時間去像老闆告白的,我保證。

陸政廷也許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帶希惠回家,他以為是出於好心,捨不得一個年紀與妹妹相仿的女孩在外頭流浪。然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心緒,但他沒有去看。他沒有看到這個名叫洪希惠的傻女孩就是有辦法讓他急、讓他生氣,也很有辦法讓他在急了、生氣了之後很快的讓他消氣。他沒有看到自己會忍不住在她面前謝下心防,五年來扛著的罪惡感與藏著的脆弱總是不由自主的會在她面前洩漏。或者我該說,他是故意不去看的。因為他知道,一旦開始正視這些心情,他們的關係就會變質,現在他和她所擁有的快樂很可能也會跟著消失。所以他是刻意保持這份曖昧,故意不要對希惠說清楚的。有一點壞,有一點自私,可是也別無他法,因為他不忍心希惠受傷難過,也捨不得希惠帶給他的溫暖。然而他比誰都清楚,希惠和他不可能,不需要政君和洪家人的提醒,兩個人背景相差懸殊所以不可能,他比誰都清楚這點。

可是愛情不是人的心可以控制的,交出去的真心和目光不是想收就可以收回來的。至少不能馬上收回。而陸政廷畢竟是個老江湖,加上又長年隱藏自己真實的感情,所以他可以輕而易舉地戴上冷冰冰的面具,輕而易舉的對希惠說回家。如果對象是其他人,也許就會含著眼淚傷心而去,但今天是耳根子很硬,脾氣也很倔的固執公主洪希惠,當然沒那麼容易。陸政廷嘗試了幾次失敗,不管是拒絕希惠還是壓抑自己真正的感情,他知道要做個結束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給個完美的句點,讓自己不再因為遺憾而眷戀。所以他才赴十點之約,陪著希惠去做她想做的事。他知道這是他給自己,也是他給希惠的最後一次約會。完成那個打賭,終止六十天的合約,由他陸政廷親手寫下這篇作文的句點,然後才能對這一切無所謂,放開希惠抓住他的手。但他沒想到得是,希惠選擇走進他的童年。為他打開記憶的寶盒,讓想起那個還是個少年的自己,不再對曾經經歷的腥風血雨感到罪孽深重而鎮日悽惶。收到這份對他來說是個意料之外的禮物,他已經很滿足。

希惠不懂他的用意,因為她是公主,她只看得到自己內心滿滿的愛要給。她知道自己愛上他讓家人傷心,可是她沒辦法不愛他,所以家人應該要體諒她。很欠打,但洪家人不能怪別人,因為這是他們從小到大給她的觀念:你想要的我們都會成全妳,因為妳值得。她以為這一次就跟往常沒有兩樣,可是她忘記自己已經長大,已經不再是身邊的人會處處包容她的年紀,她早已被賦予期待,期待她能夠也像家人為她付出一樣的為家庭付出,只是她還不知道。她眼裡也看不到陸政廷收她的愛收得有多辛苦。就像一開始,陸政廷就常常提醒她的,過多的熱心有的時候其實並不讓人高興。只是在這邊希惠想給的是愛情。不得不說,公主在愛情的領域裡真的很幼稚,很自我。無怪乎每個人都告訴她,她對陸政廷的愛只是一時的迷戀,而不是真正的愛情。好在希惠也不算太笨,哭過之後,她頓悟了:不是陸政廷不接受她的愛,而是陸政廷跟大家一樣以為那是迷戀。她終於看到了自己跟陸政廷的差距,就在於陸政廷要的愛有多成熟,而自己現在能給的有多幼稚,要急起直追才能走到他身邊。要證明那些不是迷戀,而是像她說的:捨不得老闆只有一個人。一夜之間,公主長大了。

007跟希惠湊一對是很好的。三千寵愛集一身的希惠就需要007這樣缺乏愛,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告訴他人間險惡,教會她真正的社會價值觀,讓她的愛「社會化」,不再只是自己一頭熱的一廂情願。傷痕累累的007也只有單純如希惠公主這樣的女孩才能讓他記起自己曾經擁有的純善本質。記得陸政廷刻意誇大自己的腳傷,讓洪希惠嚇個半死又支開她去買東西後,他的醫生朋友說的話嗎?「你還是像國中的時候,那麼喜歡惡作劇?」照陸政廷回憶中的模樣,他真正走上不歸路應該是離開校園以後,也許在校園時就已經是校內數一數二的大尾,但不論如何,還在校園裡的他,一定至少還保有一些少年的天真善良,不論他後天環境給了他多少磨難,他都還是有這份純真的,他的醫生同學已經證明了這點,也告訴了觀眾,是洪希惠讓這樣的他再次出現的。

這種故事線是我的最愛,剛好的互補,彼此都學著怎麼愛與被愛。因為一直無法暫忘這條線去做正事,只好囉囉嗦嗦、絮絮叨叨的寫這篇,讓自己冷靜囉!公主和007的故事,現正熱映中,結果仍是未知數,但至少目前為止這條線是我看這部戲的最大動力。

不得不說,竇智孔真的很帥,演技也進步很多,更加內斂含蓄。我特別喜歡注意演員的眼神所傳遞出來的戲分,竇智孔真的詮釋的不賴,層次分明。瑤瑤出乎我意料的也有一些很不錯的發揮,當然她還是有點木,尤其再竇智孔旁邊就更容易對比出這一塊。自從看了華麗的挑戰(真人版),看到敦賀蓮怎麼帶戲、演戲之後,看真正的演員演戲也都多多少少會想看看他們之間,身為演員的交流方式。目前看來女生的演技還在我的線內,所以我會繼續追7惠這條線的!編劇加油,千萬不要歪掉啊!



原聲帶得這首歌根本就是陸政廷的主題曲啊!


好啦~這部在昨天終於跟我的結案報告一起完結篇了!我也終於可以蓋棺論定了!說真的,六十集以後我就沒看了,雖然大家很熱烈的回應我的文章,鼓勵我可以繼續追7惠線,我也很媚俗的去看了......一點點,真的就只有一點點,我每次都看不到十分鐘,我就舉白旗投降了!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最讓我感動的其實一直都是那份兩個人都擁有的純真,那種單純的為別人好,想要別人感到開心、感到幸福的心念。曾幾何時,編劇的手法讓我越來越難感受到這樣的氛圍,每次我都想大喊:這已經不是7惠了啊!007整個變成超人,要跟所有的惡勢力對抗,雖然這樣是增加了很多小竇的戲份,可是當初007最讓我喜歡的那種在背後靜靜守護,散發出難以忽略的的力量,那樣的guts不見了。他變成一個他指被海峰被政君拖著團團轉,其他人也跟著轉團團的人物,也因為這樣小公主希惠也必須變身成為女超人,常常要去「救夫」。偏偏這「救夫」又沒有讓他發揮作用,常常都是擔憂的原地轉圈圈居多,雖然他跟海峰嗆聲很有ㄍㄧㄡˋㄒㄧㄠˇ,可是這樣的希惠還是希惠嗎?加上這個是想展現她被007帶壞的意思嗎?甚至最後那個隨便怎麼寫都可以感人到不行的死別後重逢,卻因為情節太扯而變成喜劇片(大誤),身為觀眾的我除了大笑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了。

對我來說,第六十集中007和希惠終於可以在一起,而且也得到了女方家長的同意,基本上,這條線也差不多句點了。如果還要繼續寫這條線的話,繼續鋪陳希惠的成長與007的轉變,希惠因為007越來越成熟,007也因為希惠越來越開朗,才有可能深化這兩個角色,這兩個人的愛情才不會落入亡命鴛鴦的俗套。編劇用了太過極端的方式來寫這兩個人的情路,因為過於極端而無法說服觀眾(好啦!可能只有我啦!),再加上被另一條線搞的節奏大亂,真的是可惜了這兩個我曾經很喜歡的角色啊!007真的可以不用那麼悲情的,如果編劇願意惠賜他更高的智慧(007身為老江湖的智慧被編劇丟掉了嗎?)的話應該不難吧!希惠可以不用那麼手足無措的只會皺眉的,她不是跟007學了很多嗎?

最後收尾勉強有拉回來一點,007面對岳父那種因為絕對服從以至於有點憨厚的樣子,還有希惠不減古靈精怪個性的設計這套結婚路徑,才終於是我認識的007與小公主。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