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著自己不要發文,但還是忍不住來寫了。:P
到底有多久沒發文了呢?我以為已經很久很久了,但其實也才三個多月而已,說真的,自從開始用臉書噗浪之後,很多看戲的細微心情就這樣一條一條散了出去,加上新的生活充實到不行,壓力也大到不行,看戲又變成了抒發,而不是感動了。但這一部從開始讓我嗤之以鼻,到後面越來越不可自拔,頻頻泛淚與鼻酸,類似的感動,讓我不禁想起了「你笑了」和「家門的榮光」:同樣單純美好的愛情與同樣共振心弦的親情。

p7lhw9iiakwpy8p28cmomwat75wfmg56.jpg

我一直都覺得家庭劇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家庭中彼此互動的那份溫暖,以及這個家庭所抱持著的如冬日午後的陽光般信念。他們相信人間有愛,真善美是會實現的,也許偶爾也有拌嘴的時候,但從不動搖家人之間堅固的情感,這是我很嚮往的。韓劇引進台灣至少十年了,其主力一直都放在婆婆媽媽喜歡看的劇碼上,家庭劇被大量引入。而不知道是不是說好的,韓國近幾年也很尖銳的討論著關於外遇、第三者、失婚婦女等等的話題,然後在配合上原本就是韓劇常客的身世之謎等等元素,讓整個劇情變得煽情又賺人熱淚。這當然是一種社會現象的反映,但對我來說畢竟還是太過沉重了。

忙了一天回到家,其實也就想暖暖心,讓心情好一點。「甜蜜的心跳」就是這樣一部讓我心暖暖的家庭劇。有人說這根本就是一個包裝在家庭劇下的偶像劇,真的相當中肯。

男主角閔道亨是一個百分之百的純情男子,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油嘴滑舌,也被女主角敏珠認為是花花公子,然而其實骨子裡是個從一而終的好男兒。不敢打包票這是不是他的本性,因為他曾經受過重傷,換過一顆心臟,心臟的原主人是個多情但不濫情的藝術家,也許這樣的個性也連帶的移植給了道亨。但我覺得他的本性是善良的,只是喜歡用戲謔與玩世不恭的態度面對生活而已。這或許與他是家中么子很有關係。不論如何,在劇中他一出場的設定就是個溫柔多情的男人,並且偽裝的和一般世俗男子一樣喜歡魔鬼身材的女人。為什麼說偽裝呢?因為他身邊就有一個符合條件的女人,也是他的前妻,但他就是不動心,直到遇見了敏珠,幾次無巧不巧的與之糾纏,慢慢的本性也被引了出來。

敏珠是個未婚媽媽,在愛情裡重重跌過一跤之後就再也不相信愛情,是一個有女萬事足好媽媽,也是一個陷溺在情傷中封閉自我的可憐女子。或許因為職業的關係(節目PD)給了這樣的她很好的偽裝,反正不會再愛任何人了,所以不需要打扮、不需要溫柔,就名正言順的不去依靠任何人,努力的當女兒心目中的好媽媽,父母眼中貼心的好女兒。因為只有這樣做他才能夠忘掉那個被愛人拋棄的痛苦,永遠留存那個深愛未婚夫的自己,讓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成為永恆。敏珠身邊的每個人都知道那是她的偽裝,每個人都不忍心說破一切,因為他們都是看著敏珠從事情發生後一步步走出來的人,他們捨不得看到敏珠好不容易才給予自己和身邊人的一點點小確幸都瓦解。只能自欺欺人的,在敏珠夜闌人靜或是工作不順時,和她一起偷偷垂淚。

這些道亨當然也看到了,當然也不捨的心疼著,但他到底是個沒有從頭到尾參與一切的局外人,所以他做了敏珠身邊沒有人敢做的事:關心她、護著她,不帶任何多餘的情緒,只是因為那一直為她狂跳不已的心臟,因為看到了她故作堅強卻一直發抖的身軀。

心臟移植是不是真的會把前主人的個性行為習慣,甚至是喜好也一併移植給接受者,這個在醫學上似乎一直沒有明確的實證,理論上好像也是不太可能的。可是卻有很多這樣的例子發生,所以給與人們無限美好的想像,渲染著羅曼史。但是,我看著看著,也會想到底是原主人的愛意太強烈,早已穿過了身體的遮障,還是接受者真的也愛著對方呢?如果以甜蜜的心跳來說,我會覺得是後者。心跳,對道亨而言,只是讓他不得不注意敏珠、看著敏珠的一個因素,看到以後愛或不愛還是取決於他的個人意志。

愛情開始之前,也許只是不肯向敏珠認輸,因為在他的愛情史冊裡,他一直是個擁有主宰權的人。可是到後來,越來越喜歡這個讓他心跳加速的女子,好勝不服輸、偽裝冷漠、害羞、母性光輝等等,敏珠的每個表情每個動作都寫入道亨的心底,讓他難以忘懷。而敏珠也逐漸被道亨無休無止的關心與呵護融化了因為愛情受傷而冰封的心,每一次的心動都動搖著她死守前段愛情的心意,一次比一次還要強烈。直到她完全相信愛情是她可以再度擁有的美好,不因為什麼,只因為自己也值得有個人疼惜,值得被眼前這個很愛很愛她的男人好好愛著。

因為兩個人的愛情來自於心動,巧合的心臟移植只是命運給予的機會,因此即便真相終將暴露、即便有那麼多的人不看好他們相愛甚至想盡辦法阻之撓之,他們還是走到了一塊,因為決定相守的從來都不會是外在因素,而是無法不相愛的兩顆心啊!

好的故事可以打動人心就是因為其能真實的呈現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種種,可以看到我們所不知道的世界的另一個樣貌。

在甜蜜的心跳裡會看到的是這個世界真實的模樣。使壞的人也許行為真的令人髮指,但不能不注意到他們也是有一顆心,也是需要愛的呀!編劇讓我覺得很喜歡的地方是,愛情達陣之後也不代表故事終止。有些人也許會覺得後面的部分是歹戲拖棚,我卻覺得恰如其分。因為愛情不會是人生活裡的全部,每個人都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而已,還有身邊的很多家人、朋友。因為愛情而忘記現實,是不可能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這些都是這個故事、故事裡的人物讓我很喜歡的地方。雖然敏珠跟道亨的愛情真的很偶像劇,但真正讓我覺得心裡頭暖洋洋的是敏珠與家人之間的互動以及他們心中真純美好的良善特質。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