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曾涉獵一點韓綜,看到「膝蓋學校」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的是黃金漁場膝蓋道士裡的姜虎東。不過認真一點看下去,發現其時他跟韓國也是有點關係的。

這是韓國的一位教育家李賢教授在她的著作《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所提出來的一個名詞,她認為媽媽的膝蓋除了是孩子安睡的床鋪外,也可以發揮學校的功能,決定孩子的未來。每天,父母親將孩子抱在膝蓋上,為孩子閱讀書籍。因為父母和孩子是在同一直線上,孩子可以感受到被父母的溫暖以及聲音包圍的安心感,更能夠集中精神來閱讀書籍。這就是「膝蓋學校」。所要強調的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緊密貼近的共同閱讀,彼此都能安心甜蜜的互動過程。

我想起了昨天吳敏而教授對提問的回答,家長應該花時間陪孩子閱讀,老師應該花時間陪孩子閱讀。我記得正芬老師也曾在班親會中說過,孩子的成長也就這麼幾年,我們能做的就是陪著他成長。我想其實不只是家長,身為老師,能做的也就是如此,在自己能力所及之下,多花一點時間陪著孩子。

推動閱讀真的很困難,難的地方不是教材難設計,而是家長的配合。考試、成績很重要,因為這是個學歷、文憑至上的社會,但除了這些,我們真的不能再多給孩子一些什麼嗎?就算沒有時間作膝蓋學校,難道就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給了嗎?難道父母真的就只能當個提款機、信用卡而已?

這是我今天在備課的時候,突然湧現得很多問號。答案我還給不出來,可是我至少可以給我下午的那位孩子一堂舒服的閱讀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