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9年的作品了,當初看到Group8掛牌製作就立刻退開三尺,因為我對〈宮〉的殘念與對〈花樣男子〉的怨懟實在太多了,我真的不敢再看這個公司的作品。然而時至今日,早已遺忘這個公司以及他們曾經製作的這個作品,很湊巧的開始看起了「漂洋過海愛上你」,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就是「垂涎之島」,之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在一天內看完了十六集。我承認我有快轉,但這並不表示故事很差或是演員演技太爛,是因為我能用在電視劇上的時間不多了,也只能忍痛跳過那些其實很棒的細節。很久沒這樣飆戲了,這種一鼓作氣的感覺真的很過癮!

20090109172010683.jpg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女人的狼子野心被四個青澀的少年少女瓦解的老故事,這樣的模式真的和〈宮〉很相似,就連角色設定都有許多相同之處,因此當我決定寫這篇的時候,總會忍不住一直將它和〈宮〉一起比較,但思前想後還是覺得這樣一個獨立的故事,應該給他一個獨立的解讀空間才是。

tamna6.jpg

這四個人是主角,他們因緣相識相聚,又聯手粉碎了歹人的狼子野心。但這只是個故事藥引而已,要引出的其實是關於他們找到自我,生命成長的故事。他們讓我想到了馬西亞的四種自我統合狀態:定向、早閉、迷失和未定。這是依據青年對於自我認同危機的出現與否以及是否確立方向、承諾奉獻兩個向度所分畫的。即便已經定向,都可能再經過混亂,迷失而重新定向。「垂涎之島」講的就是這四個生命,在混亂迷失後,找到生命方向的故事。

tamra_photo09080115151018TAMGIRL1.jpg

先看這個金髮碧眼的異樣人威廉,來到耽羅是為了尋找他的珍寶,是傾向正在經歷尋找的過程得迷失型。因此不意外他對泊珍的付出,因為他以為泊珍就是他要尋找的方向。然就像雅恩一直問他的:「你難道忘記你到這邊的目地了嗎?」雅恩不知道他心目中的珍寶早就改變了,但我並不覺得這代表威廉找到了方向。直到最後威廉說耽羅就是他的泊珍,我想他是真的找到了心中的珍寶,而守護這份寶物的心意會帶領他找到真正的方向。

4bcc005e73ba4.jpg

雅恩是我心目中僅次於朴奎的角色,他太有個性了!航海員的漂浪工作以及多重國籍的身分,也暗示著他自我的未定。可惜本劇對他著墨不多,只隱約看出來他在最後找到了方向:對自己身分的認同其實也就是他對自我的肯定。一樣擔任航海員的工作,對他來說似乎已經不再只是一份求得溫飽與軀殼寄託的場所,而有了更深的意義,守護。守護和威廉之間的友情,守護他認可的祖國。

7e495a4a3576411d08f7ef1f.jpg

朴奎很明顯的偏「定向型」,可是耽羅島這樣有著與首都漢陽不同風情的島嶼,卻讓他受到了不小的衝擊。他原只是奉公守法的來到島上,一心只想盡快完成皇命回去。可島上偏僻落後卻不失其原始美麗的好風光,與島民簡單濃厚、不拘小節的人情味,逐漸感動了他潛藏在恪守禮教,兢兢業業外表下的那片熱情。當他要離開耽羅時,原先設定的任務完成了,但其本質卻昇華成他心中民胞物與的悲憫精神。我想他對李方大人的勉勵同時也是對他那個已經成長的自己說的:「你已經明白了要成為百姓之官,你今後會成為很好的牧民官。」百姓之官,這是朴奎的成長。回到漢陽以後,徐林的陰謀與宦海的浮沉更讓他明白這樣的目標只要有一顆愛民如子的心,即便只是護著一個,那也是一個百姓之官。於是他又回到了耽羅,回到了原點。

b3be9982d3ef67846d811936.jpg

泊珍,只因為家裡有個海女頭目的大上軍媽媽而被迫成為海女,可以算是「早閉型」。對泊珍來說,成為像母親那樣的女人是她最大的夢想,只是她的天賦能力並不足以讓她成為和母親一樣的海女。但夢想還在:渴望成長為堅毅獨立的女人,這心願讓她成了靜不下來的小丫頭,以為耽羅與父母是她的保護傘,卻也是她的羈絆,一心一意想離開,奔向自由。泊珍找的其實是自由飛的方向,那是心的方向,甭管身處何地,身為何人。只是每個渴望成長的生命都必須要親自走一回大千世界,親身體驗過現實的殘酷,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因此泊珍得要等到離開了島嶼,經歷了那些苦難後才明白自己一直在尋覓的其實就在身邊。她發現只要心是自由的,人就是自由的,泊珍的成長就展現在對此的明瞭。

eba4b2451b4f291dcefca3e6.jpg

我知道這四個人的成長過程,並非完全媒合馬西亞的四種類型,但這只是我的切入口,開啟了我對他們成長過程的思索,並且深深的感動著。馬西亞的四種類型,其實是動態的,因為自我統合本就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他們四個人的相遇相知,情感上的互動,使得他們就像齒輪一樣,自轉且推著對方轉動;四個人從互相敵視,到最後彼此同心協力,友誼的成長令人感動!或許他們的出發心都只是為了守護某個人某種信念,可是這卻讓四個人變成緊密的一體,環環相扣,讓彼此找到自己的過程充滿了歡笑與淚水。

垂涎之島,寫的是耽羅這個人人垂涎的島嶼,表達的是每個人對生命方向的追求和渴望,以及生命成長的轉折過程。看到四人的心態從開始的幼稚、反抗,到最後紛紛成長、領悟,真的會很感動。他們四個人是錯過了會感到惋惜的迷人角色,他們的故事是錯過會可惜的有趣故事,直得花16個小時跟他們一起哭一起笑。

照例要推薦場景,但我會在泊珍與朴奎篇才寫。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威廉這個角色,他太軟了,在他身上我看不到堅毅,就連他深情的付出也讓我覺得難以接受。也許是因為感覺到了他對泊珍以及泊珍對他都不是愛情吧!我一直到很後面才看出來泊珍對威廉其實是種對自由的嚮往;威廉對泊珍也許更像愛情一點,但我總覺得那也只是一種對珍寶的執著而已。兩個都渴望找到生命方向的人,自然會互相吸引,只是這種吸引在成長以後,也就成了夥伴相互扶持得友誼,不會變成愛情。泊珍的成長有很大成分來自她對朴奎情感的轉變。就像前面提到的,泊珍對威廉個感情是對自由的嚮往,那麼對朴奎呢?這個部份我想得再沉澱一些,才有辦法提筆。

泊珍與朴奎,請移駕到流放之徒與小馬駒專文:流放之徒與小馬駒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