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如果不看卡司的話,衝著它的劇情,說什麼我也會來看看的。穿越的橋段雖然屢見不鮮,但一個劫富濟貧的道士與充滿現代感的都市,這兩個看起來格格不入的元素,卻給人一種意外的合拍,讓人想要一探究竟。

電影剛開始時,我必須說我真的被那些妖怪給嚇到了,他們讓我暫時無法思考究竟影片到底演到哪,那些演員在做什麼;加上主演並沒有在一開始就出現,讓我更加無法專心,也搞不懂電影的開頭,直到他們喊出了關鍵名字:「田禹治」。



田禹治到底是誰?電影由此開始塑造這號人物:痞痞的、有點油條、狂放不羈、愛出風頭、自信到有點自滿……總之他絕對不是一個正經八百的人物。他的道行的確高深,呼風喚雨,日行千里,甚至可以在畫中穿梭自如,隔空取物這種入門功夫就跟吃飯一樣容易,看他靈活的運用這些道術,玩弄世人於股掌之間,實在非常過癮。



然而這只是田禹治的一面,他在是個道士之前,他是一個普通人,有七情六慾,有優點,也有缺點。他對可愛的小寡婦心生愛慕,對自己的師傅敬愛有加,對跟班狗小毅也有患難的兄弟真情,這些他都隱藏在吊兒郎當的外皮底下。嘻皮笑臉的看待萬事萬物,只因為他有一顆懂得悲憫的心。整官員皇帝是因為看不慣他們魚肉百姓,剝削民脂民膏;對師傅看似不尊敬,卻在師傅枉死後一心一意想為他報仇;對小毅雖然是高姿態,但有危難時,他不曾拋下他溜之大吉;對小寡婦總是油腔滑調的,其實誰都看得出來他是心疼她的遭遇,對她頗有好感。他的情感豐富,重情重義,即使隱藏在不羈的皮囊下,仍然能讓人強烈感受。這樣的人物立體而有層次,這樣的田禹治深刻的投影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我特別喜歡他運用分身術捉妖的這一段。像孫悟空一樣,拿出一把符咒,呼的一聲,符咒化成眾多分身,替他降妖。有趣的事,這些分身每個表情都不一樣,有的眼神堅毅,有的目光銳利,有的全身散發威力,也有的勇敢自信,就好像是田禹治把他的每個面向,每個個性的自己都分解開一樣。有好當然也有壞,其中一個分身膽小懦弱,又愛出風頭,結果每每被敵人打個落花流水,五體投地。當敵人決定採取各個擊破,消滅的一部份的分身,將目標轉向最弱的這個時,突然他的眼神為之一亮,俐落的在妖怪身上留下烙印,正好殺它個措手不及。這也許是人生最弔詭的地方,往往最弱的最後都會是最真實也是最強大的一個。



這部電影讓我驚喜的地方還有她的穿越橋段設計,一般穿越通常都是跌倒之後突然跌進了某個朝代,可是這部用的是穿梭與畫作的方式,甚至也可以穿梭在照片之間,穿梭得很自然,穿越得很合理。即使真的用了跌進某處的梗,卻是跌進了夢裡,讓人大開眼界!

有人覺得這樣的電影當娛樂片可以,可是說道深刻性就有點火候不足。的確,電影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對於哲理的反思,比如人性、欲望等等,但是都沒有多作發揮,這也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劇情上也有很多草率帶過的情節和人物,比如說大神和神婆,我本來以為這兩個人會很神奇的出現在最後,讓故事神奇的畫下句點,結果卻什麼也沒發生。



然而我不得不說,這部戲裡姜東元的演技幫這樣的劇情加分很多,他那些痞痞的動作,油油的笑容,都彷彿姜東元本人就這麼油條一樣,可是當他需要展現田禹治的情義與高強時,他又帥得無以復加,他的田禹治,很精彩,很有味道!



非在夏天看這部片不可的理由:
鬼月施點法術吧 45%
田禹治是個傳奇人物 35%
姜東元帥到無以復加 15%
穿越時空又穿梭畫境,穿越的好美妙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