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看這部片名好像很普通,以為它又是哪門哪路的動作片就放下了它。如果真的錯過了,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懊悔與它相見恨晚。



既然叫做密碼,這部片子可想而知會帶有一點懸疑,可想而知的主角會遭遇一些危險,可能還會需要一點小小的槍擊來保護自己。但這部電影的重點全不在那,在於「關鍵」。

「關鍵」有時候是一件事情發生的導火線,有時候是事情進行下去的橋樑,也可能同時是一條導火線,也是一座橋樑。就像好貓先生在影片開頭說的:「它牽涉到許多人,因微不足道的事情牽扯在一起的人,就像深夜的低語。縱使他們早已忘卻,有人卻銘記在心。」

生活中有很多很多我們以為的細節,卻在別人眼裡變成舉足輕重的大事。我們漫不經心,別人卻小心翼翼,這就是關鍵。

也許看這部電影,剛開始會因為他總是跳接的畫面感到沉悶,有的畫面可能只有一秒,有的畫面可能什麼都沒有,也許看著看著,周公會開始邀請你加入他的電影院,可是當畫面越來越多,重複性越來越高,重點開始出現;屏息以待,以為下一秒就要兵敗如山倒,卻在關鍵一秒大力反撲,然後所有的細節,所有的畫面,一個一個串連,一幕一幕接軌,當事情的真相被還原,電影也就走到了尾聲。結束的剎那,會有一種驚呼在腦海中迴旋,會開始去回想自己剛剛看過的每一個畫面、每一個細節、每一個人物。

我們終究不是編劇也不是導演,不知道一切,所以我們有玩味的樂趣。即使已經看過了一遍,卻還是可以一看再看,因為很多小細節可以滿足人的內心探求真相的欲望。



電影中展現人性令人可怕,因為貪婪的欲望、因為權力的渴望,總是會為自己引來一個又一個的敵人,一次又一次的殺機;這些敵人、殺機看似互不相干,可到最後卻像賓果一樣連成一線,最終被擊敗的還是自己。而人性最奇妙的地方也可以在這部電影裡一覽無遺,那便是惻隱之心。是人都會有悲天憫人的一刻,差別只有多寡和濃淡。這樣的悲憫我想也許是來自上天所賦予的,最自然的愛吧?這樣的對比又讓我想起《偷書賊》裡死神說的,人類最光輝與最醜惡的一面並存的時刻,並且提醒著心存善念的重要。



喬許哈奈特在這部電影讓我徹底改變不欣賞他的想法,看著亨利被仇恨吞噬的無神雙眼,讓人心疼,也會因為他捨不得琳西的眼光,而感到窩心。這樣的眼神使他讓我很驚豔,也是這部電影讓我非常驚艷的地方。



非在夏天看這部片不可的理由:
懸疑就像拼圖一樣的吊胃口 50%
提醒我們要心存善念 30%
喬許哈奈特帥多了 15%
不刺激卻好看的槍戰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