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兩年前的作品了,但這個人物最近依然很紅,因為他的前傳現正熱映中。
只是在我眼裡,前傳和這部是被分開來看的,
畢竟演員不同,感覺也就大不相同。

葉問,可以說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個電影人物。
剛、毅、木、訥四個條件集於一身,雖然是個武者,
卻幾近儒家眼中仁人君子的地位,讓我深深的崇拜著。

一開始可能還不太明顯,葉問也許看來不過是個武癡,並無特殊之處,
可是當葉問開始與人對打,甚至到後來的抵禦外侮,
他的眼神以及他的神情都散發著一種勇者無懼的情態,
那並不是遭逢巨變後的成熟而已,而是他長期磨練出來的意志、精神,
讓人肅然起敬,甚至無法逼視。

也許就像甄子丹說的,葉問本人跟私底下的他非常接近吧?
所以看甄子丹的葉問可以完全融入在角色裡,
加上他本身的武打底子,打出來的詠春拳就連我這樣的外行人看了也都嘖嘖稱奇,
葉問整體在甄子丹的詮釋下,可以說非常的完整,
甚至讓人覺的葉問就是甄子丹,甄子丹就是葉問,
在故事中不會被其他事物拉走,只是專心的感受葉問這個人。



其實像這種人物傳記型的電影,我都對其中的人物形象抱持保留態度,
因為電影畢竟帶有娛樂的功能,情節的設計往往會因此而改動失真,
三分真實,七分虛擬,這樣的比例才是人物呈現在電影中的模樣。
也正因為如此,我在看葉問時,
心裡常會有個聲音問著:真的有發生這些事情嗎?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得不說,電影將葉問這個角色刻劃得非常成功,
詠春拳的一代宗師、胸懷家國的民族英雄、愛家愛老婆的好男人等等,
這些都是葉問,不同面向的葉問,
尤這些不同面向的葉問,去拼湊出真實的葉問,
或者應該說是電影想要呈現的葉問:
一個表面沉穩冷靜,內心慷慨激昂的鐵漢,
也是一個潛心武學,但不至於對世事世人漠不關心的俠者。



我覺得電影中所呈現的那三分真實的葉問,
是在一個又一個稍嫌誇張的橋段底下,在一幕又一幕刻意煽情的民族意識中,
流瀉而出的葉問精神。
他愛他所擁有的每件事物,妻兒、朋友、國家、民族、詠春,
用自己可以的方式,用自己可以發揮的所有力量,
全心全意的捍衛。
我想這才是真實的葉問,一個所謂武學宗師,所謂儒者所謂俠者應該有的風範。

這樣類似的情節、類似的人物形態,讓我想起了霍元甲,
一樣熱血沸騰的民族英雄,一樣是個令人尊敬的武學宗師,
但比起霍元甲我更加喜歡葉問。
因為葉問的形象更為立體,也更加接近這個世界應該有的真實。
如果說霍元甲是個英雄,那麼葉問就是見義勇為的民眾,當仁不讓的路人,
是在這個世界中,當你碰到惡勢力時,當你需要幫助時,
真正會想到的救援者,也是真正有可能會來救援的人。



非在夏天看這部片不可的理由:
高手過招就是過癮 60%
葉問是一代武學宗師 30%
甄子丹是新好男人 7%
我也想學詠春拳 2%

喜歡葉問嗎?那你還可以瞧瞧:
葉問II
霍元甲
中華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