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對女人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是權勢地位?是榮華富貴?還是一段美麗的戀情?又或者是個很愛自己而且可以依靠的男人?

我想對竇漪房,甚至是「美人心計」中的每個女人來說,答案會是第四個。

「美人心計」講的是一代皇后竇漪房的故事,卻也是每個女人的故事。

看完真的是有無限的感慨,深深覺得「娶妻當娶賢」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下這樣的標題,更是感慨這男人身邊的女人有多麼重要!

1251422169_3spy6K.jpg

自古以來,深宮與怨婦本就是相連的,在這偌大的宮闈之中,
不管男人女人都會迷失本性,因為這裡是權力的象徵,也是富貴的頂端,
人人都渴望的錦衣玉食在這裡都可以輕易地獲得也可能輕易就失去。
在大起與大落之中,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氣,自然就會迷失旁徬徨,
也因此誕生了許許多多令後人感慨萬千的人物形象。
而「美人心計」最令人心折的便是成功的刻畫出一個又一個這樣的形象,
讓人強烈的感受到宮門深似海的嗟怨與無奈。

宮廷是一個特殊的場域,他的迂迴複雜、高深遠大,
使得最真實的人性在這裡特別容易顯露。
嫉妒、貪婪、機心、巧詐等人性最惡毒的一面毫不保留的展現,
正值、誠信、互助、憐憫等人性最光輝的一面也在所不少。
還有除了善惡之外,充滿掙扎與無奈的大片灰色地帶。
在看盡了人性善惡與人情冷暖之後,在飽嘗了物換星移的宮廷無奈之後,
穿梭在他們之中的情感也就格外得令人著迷,且餘韻悠悠,久久不散。

宮闈之中圓滿的愛情如鳳毛麟角,美人心計裡也是,
因為人生在世要找到一個愛你而你也愛他的人相守一輩子是很難得的,
更何況是在後宮六院這樣充滿鉤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地方,
劉恆和漪房、劉章和呂魚,劉啟和王娡就好比是黑暗中的星點,
讓人在感慨人生悲涼之中還能夠有些許的安慰和感動。
雖然劉恆和劉啟都先漪房、王娡而去,
但至少他們的心都曾經緊緊貼近過,一輩子到死都不曾分開。

5320781820100325130411085.jpg

11661509587649013825.jpg

藝陑數dvd俇淕唳-40[(021310)13-06-07].JPG

有圓滿的愛情也有不圓滿的愛情,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讓圓滿與不圓滿相依而生,產生強烈的對比,更讓人不勝唏噓,
雪鳶和周亞夫就是這樣的讓人扼腕嗟嘆,
劉盈和張嫣就是這樣的讓人心疼不忍。
這四個人都愛了一輩子,也等了一輩子,盼了一輩子,
卻始終也盼不到一個相愛相守的結局。
他們的愛情是那麼的真摯,那麼的美好,卻也那麼的淒涼。

e3e2972be0425ad0e7cd400d.jpg

98ec09246b6c7602d50742fc.jpg

除了他們還有無數個一往情深,無數的默默守候,
都在這深宮之中,更顯得美麗而淒楚。

這部戲看到最後,竇漪房一點一點的老去,
她身邊的人也一個接著一個死去,真有種沉重的哀淒。
人的一生不管過得好或不好,錦衣玉食或是粗茶淡飯,
呼風喚雨或是默默無聞,最終都難逃一死,
貪婪似乎只會讓自己更加逼進死亡,更加縮短生命,
看著他們一個個的下場,除了心酸還是心酸呀!
「美人心計」讓人感受到對於貪欲的警惕,對於人性多樣多變的感慨,
以及人類情感中最良善的那一面所散發出的光輝。
一個故事,一個連續劇就應該要有這樣的功能,不敢說是教化人心,
但是應該要讓人有向善的動力,有勇於追求正義的魄力。
這也是這部戲、這個故事最讓我感動之處。

我很久沒有因為看電視而哭了,一直以為是因為我的哭點變高了,
可是「美人心計」讓我相信我的哭點還是很低,
只是那些看過的東西不夠深不夠重,沒有重擊我的哭點呀!

一樣要推薦兩個我最愛的場景:

9cc58794b47dfe35d31b7080.jpg

1.劉章以漪房性命逼劉恆放棄帝位,劉恆空手奪刃。
這段非常感人,兩個男人都可以為了女人而不要江山,
而劉恆更是幾乎連命都可以不要,這樣的深情怎能不令人感動!

美人07.jpg

2.劉恆為眼睛不好的漪房做了拐杖,說要一備子攙著她。
 所謂的夫妻情深就展現在這裡,一輩子不離不棄的相互扶持。


美人02.jpg

另外,我真的很想獨立一篇出來寫劉恆和竇漪房,
在美人心計裡的愛情,最主要的也是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他們了。
起初我對他們愛情的開始有些莫名其妙,複習後才知道他們的愛情無他,
就是一見鍾情與情有獨鍾,寥寥八字卻道盡了他們兩個相愛相守的大半生。

代王劉恆眼中的漪房很美,但絕不只是美貌而已,
她有著溫婉卻不柔弱的氣質,高明卻不露痕跡的才智,
她是一朵善解人意的解語花,也是一個最有力的幫手。
每一次代王看著漪房,眼裡滿滿的都是愛,
每一眼都像第一眼看到那般驚豔並且珍視,
但光這樣並不足以打開漪房的心,她已在暗潮洶湧的後宮看過太多的怨婦,
無法相信帝王給的愛,也無法相信宮廷中有專一的愛。
我一直都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信任,是安全感,
是劉恆對漪房的無條件信任讓漪房打開了心扉,
是他全心全意的愛戀讓漪房死心蹋地的付出,願意為了他放棄細作的身分,
待在他的身邊,為他處理大小事務,讓他無後顧之憂的為大業打拚,
費盡心思,不計一切代價只為了完成他的夢想。
而她的付出,她的善良全都看在劉恆的眼裡,
讓他更想保護他,即使用盡最後一絲一毫氣力也要讓她幸福,
是這樣的男人,這樣的女人,都為對方毫不保留的付出,才有這麼濃烈的愛情,
也是一次又一次的互相體貼,一次又一次心疼不捨,才讓他們身邊的人都黯然失色。

兩個人沒吵過架,唯一的一次是為了周亞夫和張嫣的是有了嫌隙。
那一次的冷戰很長,一個不停讓對方忌妒,一個總是嘴硬不肯鬆口,
可是卻又在一個輕柔的撫摸之後,兩雙充滿思念的眼神之間化解了。
兩顆心第一次的相背爾後再次靠近,才知道彼此的愛不曾改變,
才知道這樣的愛是不需要說明也不需要宣告的。

我一直都覺得結婚以後,愛情會昇華成親情,
彼此的陪伴,沒有愛情那麼濃烈卻是一種平淡的幸福。
可是看到劉恆和漪房之間的夫妻情深,每一個小動作都是甜蜜都是深情,
會讓人相信即使有了婚姻,有了孩子,還是一樣濃烈的情感,
那不是親情,也不是愛情,是超越了愛情的最深切的羈絆。

要用多久的時間才能累積出這樣深厚的愛,
深厚到願意這輩子、下輩子,下下輩子,每一輩子都在一起不離不棄?
而又要有多深厚的愛才能夠超越生死的藩籬,讓兩顆心緊緊相依偎,
不管距離多遠都能感受到對方的溫度、氣息,對方的一切的一切?
劉恆和竇漪房,每一個眼神交會,每一次牽手,每一次相擁,
都讓人感受到真實而且深厚的情感,那種這輩子有你就夠了,有你真好的溫暖和踏實。

下面這兩個影片剪輯了劉恆和竇漪房的精華片段,是我很喜歡的小短片。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