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回家的路上,有個人問了我這麼一個問題:
如果你的人生可以重來,你希望選擇從哪個階段重新開始?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而我想也不想的回答了:大一,
就在我考進師大國文系之後的這一年開始。
這個人聽了我的答案後笑了,並且欣喜的告訴我,
我這樣很棒,因為在過去的人生中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情。

是呀!在我的人生中的確是沒有什麼非常後悔的大事情,
有也不過是些芝麻蒜皮不足以逆轉我整個人生局面的小事。

如果這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那麼必須歸功於我所遇見的人們,
包括我的父母、我的老師以及我的所有同窗們。
是他們讓我可以在重要的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以及符合這些選擇的正確的事情。

我一直都覺得人應該要好好念書,從高學歷著手去建立一個不那麼辛苦的未來,
所以我一直努力的念書,沒什麼一技之長,只是順著自己想法去努力讀書,
想著以後可以頂著高學歷去未來行走。
並不是說我不喜歡技職體系,也不是我貶低這條路上的人們,
相反的有的時候我也會羨慕他們這樣的選擇,
但我自己心裡很清楚,我適合的是一條怎麼樣的路,
而且也很清楚往這條路走的方向只有一個,
因此我筆直的往前走,沒有任何猶豫與徘徊,
也不曾做這山望這山的讓自己腳步停下或兜轉。

很幸運的我所遇見的人在很早的時候就讓我看清了一切,
這更讓我深信著我天生就應該要往這樣的路途走去的命數。

想從大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深深覺得浪費了很多的時間,蹉跎了很多的光陰,
有很多更值得我去做的事情我沒有完成,
我希望能夠有一個更充實快樂的大學四年,這是我的一個遺憾。
但我知道這些沒有再這四年充實的部份,我還是有機會去補足的,
於是我想到,如果我真的從大一重新開始,
那麼我是否還會去玩社團呢?而我又會選擇哪個社團進去奮鬥呢?
這個問題我至今仍無法解答,也許以後也不行。

我想說的是,我至今仍然不對我自己的過去感到任何後悔,
就像「砂時計」裡的杏在開頭說的,「那是我無法忘懷的風景,
那裡發生的一切,造就了今天的我,一點一滴堆積出我的過往,就像沙漏中的沙粒」,
我從不後悔年少時的每個決定,也努力的不讓自己後悔,
我想這個才是最重要的:與其後悔,不如努力不要後悔。
因為人無法與過去切割,也不能讓時光逆流,因此要更努力,
緬懷過去讓自己更有勇氣前進,這才是過去存在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