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了林文月女士的〈從溫州街到溫州街〉,看的我眼淚直流,因為文中提到的作者兩位恩式的友情與逝世而感到難過不已,並且想起了在我中學時代給過我很多很多的老師們。那之後就一直想著我該去探望老師們了,可惜積懶成性,一直沒有行動。

同學會上老師沒有來、即將到來的大四與實習、很想念老師,這些終於讓我在今天頂著火熱的太陽跑回陽明去看看老師們了。

因為實習的事讓我決定要先去找梅芬,老師比上次看到她的時候變了一些,位置也換了,有一種陌生的感覺。但老師對我的好與熱情一點都沒有改變,還是那麼疼我。聽到我說在弄作文的教材,立刻說要給我國語日報的作文課講義呢!雖然現在那個計畫已經停了,但我還是很高興。開學第一天老師就好忙碌,雖然下午沒課,但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做,擔心自己會打擾到老師,所以我決定先去其他地方晃悠。

很幸運的,聖真老師剛到學校,我也剛好下來找她。老師燙了頭髮,整個很俏皮很可愛,稍微跟老師聊了一下,老師也是一樣的可愛,一點都沒變。不過她似乎比梅芬更加忙碌,我想還是應該讓老師好好工作,老師還很客氣的跟我說不好意思呢!其實我才是該不好意思的人,因我才是打擾人家的那一個。

一走出去就遇到了剛要進辦公室的彩雲老師。記得老師說過她不太會記人,很容易忘記畢業學生的名字,還曾經在上課時說過以後看到她要先報名字。怕老師已經不記得我了,本來叫住老師之後就要立刻報上名字的,結果老師一看到我就認出我了,還說我是今年要升大四呢!梅芬和聖真都以為我才要大三,聽到我說要大四還感嘆了一下,能被彩雲老師記得我,真的非常高興。(不過老師後來說是因為同屆的他們班的同學前幾天才來找她XD)最讓我驚喜的是,老師給了我很多東西。

我向老師提起了最近一直很煩惱的「實習」問題:究竟去國中好還是去高中好?想去高中教書,尤其想回自己的母校教書,這是從大一開始就這麼夢著的理想。可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高度總是差了那麼許多,高中教甄的情況與國中教甄大不相同而且困難的多,而且通常有研究所學歷會對高中教甄比較有利。為此我大一就決定自己一定要考上研究所,也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雖然後來想去研究所這個已經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了,但這依然是我努力的動力之一。

只是準備研究所真的太辛苦了,又要同時擔心一年後的教檢教甄,我這個一直都缺少自信的人真的非常沒有把握。而且當年拚大學的衝勁早就在大學這三年的生活中消磨殆盡,重新找回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對我這個定力相當薄弱的人而言。這些我通通都告訴老師了。

老師跟我講了很多也分析了很多,最讓我感動的是她這麼告訴我:「我認識的妳是可以掌握那些事的人」、「妳的適應力很好,一定可以的」,究竟有多久沒有人對我這麼說過了?而我又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自己的優點了呢?

J曾經這麼問過我:「妳有沒有哪一次是用盡全力做了卻沒有作好的?」

J總是說我很好,只是太沒有自信了,

我想她應該是彩雲老師之前,最近一次說我一定可以的人了。老師對我說的話不僅讓我想起了J曾經說過的這些,也讓我捫心自問:我盡了全力有哪次沒做好過?我每次緊張的擔心的事情最後不是也做的很好?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我又在猶豫什麼?於是,我決定不再三心兩意,我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拚一下。

我之所以這麼想當老師,尤其是高中老師,不外乎就是因為有這些老師們,梅芬也好、聖真老師、彩雲老師都好,還有游俊雄老師以及曾經在高中三年中教過我的老師們,當然還有與我和318同學們最親密的Fiona,對我來說他們都是很好很好的教育工作者,總是在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給予我很多的幫助,即使是畢業了也是。

因為懷抱著對他們的這份感謝,也因為他們讓我看到了身為教育工作者的熱情,每當我滿腔的熱情要熄滅時,又總會剛好得到他們的鼓勵讓我重燃希望,讓我對當老師的夢能夠再有動力前進,繼續積極的努力。

陽明三年讓我充滿了自信,離開學校後每每在外受了委屈,除了我媽安慰我最多之外,就屬這些老師們給我的最多了,他們給我的東西是在安慰之上,無法用言語文字表達,也無法展示給別人的。這才是真的應該教給學生的,而我很幸運的能夠成為你們的學生,並且得到了這樣的教誨。

老師,請放心,我會努力我會加油,下次你們再看到我的時候,我會是帶著好消息一起去的。

ym.JPG

今天的〈烔完日記〉主題跟我的好像,是心有靈犀!?(羞奔)


「所以做到了」
比起這樣
「即使這樣,我也做到了」
這樣是不是更帥呢?


現實越是艱難險阻
當你達到你的目標的時候就會更加燦爛閃亮
現在不是坐著憤憤不平的時候



from:烔完blog
翻譯:靜天依@熱病81℃

金大叔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