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選課,開在早上八點,而可愛的小楊又總是讓我想要多賴一下床。
今天差一點又要跟老師說再見的我,還好有講義氣的二號室友,
但我還是費了一番心力才從床上坐起,真是的,我的壞習慣都改不掉。
整裝完成後,空著肚子,我和阿龍一起走去教室。
今天小蘿莉幫我留的位置是窗邊。



我喜歡窗邊。
我總覺得上課的浪漫是偶爾的望向窗外。
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我心裡一直這麼覺得。
每每坐在窗邊,總會令我格外振奮,也格外喜悅。
三不五時望向窗外,瞟瞟走過去的人,
看看流動的雲,瞧瞧飛上飛下的鳥,
有時候還會有乘載著人乘載著夢的飛機劃過天際。
就算只是動也不動的綠葉,身在窗外也變得格外可愛。
上課就該有這偶爾的閒暇時光,偶爾的浪漫。

望著望著,偶爾也會有驚喜。
可能原本繁茂的枝椏突然落了髮,
可能原本綠的安靜,綠的瞧不出端倪的樹,某天突然穿上了紅衣,
就像那棵靜靜自開自落在軍訓室旁邊的鳳凰木。

鳳凰木,好像很多學校都有種。至少我是從國小看到大學。
鳳凰花象徵著畢業季,因為每當鳳凰花開的時候,就是畢業生各奔前程的時候。
很難想像那麼燦爛的,耀眼的紅色,竟隱含著分離,
這是我從小到大一直不解的大自然的奧秘。

每次看到鳳凰花,就會讓我想起國小時老師送我的一張照片。
那是一張盛開的鳳凰花照片,我記得是老師自己拍的吧?
年代久遠的一張照片,我早已忘了他的來處,
唯一記得的是,那年鳳凰花似乎開的特別艷紅,那火一般的紅色,
比我生命中任何一次看到的都要燦爛,都要嬌豔。
唯一記得的是老師對我們說過的話。

那年我國小五年級,是個距離畢業還很遙遠的小孩子。
老師有一天突然告訴我們,外面的鳳凰花開的好漂亮。
小小年紀的我不以為意,忘向窗外看見那幾乎染紅整棵樹的花,
只當他是個普通的植物,沒有任何的想法。
聽老師說著畢業記的來臨,而我卻想著畢業又如何?反正不是我就沒關係。
就這麼過了一年,輪到我要畢業了,老師給我們發下照片。
那是一張艷紅的鳳凰花照片,渲染的綠色細葉間的火紅讓我驚訝。
老師對我們說,你們以後可能看不到像這樣的鳳凰花了,今年鳳凰花開的真的很美。
小小年紀的我,依舊不以為意,只當他是張照片,
回家後便隨手收著,後來也忘了有這麼一張照片。
直到國中的某天,我偶然發現夾在某本書裡的紅色身影。
那豔麗的紅色讓我想起了老師說的話,
當時我尚不知為什麼,竟對這樣的一張照片覺得很感動,
也許是覺得那是老師留給我唯一的東西的緣故,那是唯一讓我清楚記得老師的東西。

往後每年,只要看到鳳凰花開,我就會想到老師,
想到那年兀自開的燦爛的鳳凰花。

曾經覺得奇怪,鳳凰花我從小看到大,鄉下阿太家也有一棵,
為什麼老師要說我們以後可能再也看不到這樣的鳳凰花呢?
難道那年真的開的特別燦爛,空前絕後,史無前例?
難道其他鳳凰花開的都不算鳳凰花嗎?

畢業快十年了,我從未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
而今時今日,那偶然一瞥的紅花,偶然與我相逢的鳳凰花,竟使我豁然開朗。
那年的花或許真的開的特別燦爛,
然而隨著花的凋謝,那個懵懂無知的國小五年級女生也將一去不復返。
那在國小時悠哉「遊哉」,也不會去憂不會去慮的童年也一併消失。
我才發現原來每一棵開在我畢業典禮前夕的鳳凰花,
都代表著我一層又一層退去的青澀。
畢業快十年了,我竟也從十來歲的小丫頭變成了即將入社會的半熟女人。

擺脫了國中的害羞、高中的毛躁,我竟也有安靜發現鳳凰花秘密的一日。
我還以為我會是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永遠毛躁永遠在耍寶。
我還以為我可以一直活在父母的保護傘下、
學校的安全堡壘中和學長姐的呵護照顧裡。
我還以為我可以一直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毫無後顧之憂的實踐夢想。
而我終究不能。
不想長大終究還是得要長大。

我想,
那兀自燦攔,年年艷紅的鳳凰花,或許是在為我逝去的青春憑弔吧?
以無比豔麗的姿態憑弔著。
同時也為即將結束一個階段的我祝願著,告訴我,
她會一直在那一角守候,當有一天我忘記該怎麼離開的時候,
她會告訴我回來的路。
untitled.bmp
這是我找到的,和老師拍出來的感覺最像的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