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太這個詞彙是我從小就知道的,是用來稱呼我的外曾祖母,
後來有人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客家人才有的稱呼,
是客家人對於曾祖母的稱呼。
其實我身上沒有半點客家人的血統,我媽媽也不是,
我想我阿太應該也不是,但為什麼要這樣稱呼呢?
我還沒有機會找到答案,但我想也不用特地去找吧?
稱呼是什麼並不會改變我對阿太的任何感覺。

我的阿太,今年已經九十多歲了,實際多少歲我也記不清。
老實說,我不覺得知道她幾歲很重要,
只要知道她身體還很硬朗,是個很可愛的老婆婆,這樣就夠了吧?

今天,聽說阿太感冒了,於是我跟我爸媽還有小弟一起回去探望她,
喔對了!還有我們家的狗--小白。

很慶幸阿太好多了,嬸婆看起來氣色也不錯。
突然可以理解柳宗元為什麼會認為家人同住,
又都十分健康可以稱為一泰了。

自從外婆過世以後,我感到有些後悔,
悔恨當外婆身體還很好的時候,不常回去看她,
悔恨當外婆重病臥床時,自己只去探望過她一次。
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也很容易讓人忽視,尤其是離自己最近的人。
往往在你尚未察覺到生命的存在感時,他已悄然隕落。
每當我看著掛在舅舅家的外婆的照片時,心裡頭總是覺得失落,覺得遺憾。

今年放下了社團以後,我常常陪著我媽在清晨時分一起回去鄉下,
常走動,感情也就深了。是對故鄉的,也是對親人的。

鄉下空氣真的很好,混合著泥土與青草的氣味,
從來不覺得這樣的氣味是芳香的,但不可否認他清新的令人放鬆許多。
今天的阿太家,天空好藍好高,美的讓我以為現在不是寒冷的冬天,

DSC00069.JPG


溫暖的陽光包裹著自己,讓人打從骨子裡暖和起來。

DSC00070.JPG

DSC00076.JPG

很奇怪,阿太家靠海,照理說應該比都市還冷才對,
然而回到我們位於市區的家,反而覺得冷了好多,
冷到我要用全身顫抖來抵禦這寒意。
我想阿太家那邊暖的不只是冬天的陽光吧?
還有人情溫暖。

DSC00074.JPG


我好喜歡阿太、好喜歡嬸婆、好喜歡那個位於鄉下的阿太家。
希望阿太永遠都這個健康硬朗,
希望都市人的冷漠疏離不要傳進那裡,
希望那裡一直都這麼溫暖,像今日溫暖的冬陽。

就算有一天阿太不在了,或者那兒也被傳染了疏離與冷漠,
在我心中,今天感受的溫暖還是會永遠的存在,
提醒著我曾經有過的純樸與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