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周末就是我盡情的瘋狂、盡情的揮灑的時候,對某部戲的心動與衝動,總是累積到週末一次宣洩。

少年四大名捕.jpg

我非常愛看武俠,對於華麗的招式、精良的武器,精采的武打場面十分著迷,每次看到自己都熱血沸騰了起來,巴不得進去電視裡一起打。今天總算把「少年四大名捕」看完了。這個改編自溫瑞安「四大名捕」的作品,雖然我並沒有看過原著,故事內容亦不如金庸作品嫺熟,但就劇情整體來說,我還可以接受這部作品。(只是這部根本就是在捧四個男主角的作品吧?)

而江湖兒女的情情愛愛也是武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是吸引我看武俠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有人說這樣很像歐巴桑,but so what?江湖中的兒女,總是帶著一點點的滄桑、一點點的無奈,他們之間的愛情也總是最能夠引起我心中的共鳴。

就像無情與芷妍、若飛與鐵手、游冬與追命、冷血和小刀。

我特別喜歡無情與芷妍,這兩個冰雪聰明的人,看似冰冷的外表下其實都有顆柔軟的心,或許就是這種同質性讓他們互相吸引吧?雖然這兩個人之間的愛情戲裡戲外都被人批評的一無是處,可潛藏在他們愛情下的,正是江湖兒女的無奈與滄桑。他們最後的分離,彼此互相遙望的眼神,是無限的惆悵與壓抑,是一種深切的無奈與深刻的渴望交織成的深切的矛盾。

芷妍是蔡京培養出來的一只殺人機器,無情是諸葛正我一手養大的弟子,邪與正絕對的對立與衝突,讓他們相遇。

對芷妍來說,遇到無情是設計好的一場局,沒有浪漫的成分。為了讓無情信任她、為了完成臥底內應的任務,她偽裝成一位懸壺濟世的女大夫,掩飾其殘忍血腥的殺手身分。然而她的笑、她的體貼、她的堅毅,她的善良卻不全是虛情假意,至少在無情奮力救了她以後,她機械般的心臟被注入了感情。當她輕撫無情的面容時,那是第一次她的世界裡沒有了蔡京。那是個溫暖的笑容,往後的她出現越來越多這樣的笑容,尤其是在面對無情的時候。

在無情的眼哩,芷妍是個平凡的女人,堅毅聰明果敢,和他所認知的女人完全不同,她的無微不至漸漸打開了他冰冷的心。愛情往往來自於一份對於對方的「在乎」,擔心對方有沒有吃飽、擔心對方有沒有生病、擔心對方是不是一切安好沒有任何異樣與不愉快。當在乎對方的心情越來越強烈,強烈到可以為她付出時,愛情已經在不知不覺間降臨了。無情很在乎芷妍,他愛她。那一吻讓他確定了自己對芷妍的在乎其實就是愛情,然後他不顧兄弟不顧道義,在任何時候都選擇無條件的相信芷妍。鐵手質疑她是奸細,偷走血衣殺人無數時,無情想親手揭穿她,卻支開所有人時,他問她是不是真的喜歡過自己,卻不想聽回答時,兩個人一起逃跑,躲到僻靜的農莊時,芷妍想解開所有人中的毒時,直到最後他都相信她的愛情是真的,也選擇去愛她。

芷妍並不是不愛他,相反的她對無情的感覺不亞於他,她也想和他一起忘記江湖、忘記蔡京、忘記一切。當她跪在他旁邊,要她別畫出兵器圖時,她就只是桑芷妍,一個善良的女大夫,一個只愛無情的女人。即便回到蔡京身邊她也忘不了無情,我想是那一吻給了她改變。在那一吻裡她也從無情那裡得到了自己的救贖。

然而芷妍終究是蔡京的手下,是他的殺人機器。她注定是個悲劇人物,她和無情的愛注定充滿哀嘆。江湖險惡,人心狡詐,是命運讓他們無法成雙成對。

小山坡上的凝望,彼此深切的渴望著相愛,但是無情背負著堂堂的大義,芷妍也背負著深重的罪孽,這些都是江湖、都是社會道德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因此他們不能結合,只能對著回憶中的摯愛訴說衷情。

這就是身不由己,這就是江湖。

他們的結局是悲傷的,但是對我來說,他們的愛情卻是美麗的,而且我相信芷妍無情會一直一直思念著對方,至死不渝。如果對金兵的戰役,無情有幸存活,如果芷妍的毒不再發作,也許有一天他們會在江湖的某處相遇,然後生命就此停格在微笑裡。


ps....這篇我打超久的,快一個月了說 冏rz.....下面還有一篇在等我耶XD
四位捕快真的很帥,但是這部戲的劇本格局太小了,
整部戲都不知道在趕什麼,真的希望可以重拍。
推薦大家去看,「少年四大名捕」。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