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我在看的港劇,「甜言蜜語」。很溫馨的小品,劇情很簡單,也有些老梗,很適合風和日麗,天高雲清的秋天來收看。

甜言蜜語.bmp

看了「少年四大名捕」,我很難不被「鐵手」吸引,就像看完「家好月圓」,我很難不愛上「管家仔」是一樣的道理。

白鹿洞外那張「甜言蜜語」的海報實在太閃亮了,馬國明的笑容可以再燦爛一點,徐子珊也很甜美可人,不知不覺我已經付完DVD的錢走去跟阿糖會合了。雖然花了很多錢,心中充滿了無限的罪惡感,但看完以後,心裡踏實多了。

雖然這只是部溫馨小品,中間有點小拖戲,結局很窠臼的是Happy Ending ,但我卻很喜歡這樣的故事,很喜歡棠棠和ok仔從鬥嘴對頭到默契好友再到親密愛侶的過程。

這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就是誤會:去收集聲音的ok仔被棠棠誤以為是偷窺狂,那句「如果錄音機可以偷拍,我就得諾貝爾獎了」真是經典。

乍看之下這只是個普通的開始:男女主角兩人因為誤會而認識,老是鬥嘴鬥嘴,鬥到後來變成歡喜冤家。這部有趣的是兩個人彼此針鋒相對的言語,
句句詼諧而幽默,常常讓我會心到大笑。兩個人的愛情也沒有走入「歡喜冤家」窠臼。這點頗令人讚賞的,也是我如此喜歡他們的原因。

從兩個人的身世其實可以發現他們的世界是很相像的,相似的家庭背景,一樣的善良,一樣總是為他人著想,於是他們相知、相惜,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滋長了愛情。送定情項鍊、告白的這兩個僑段真的很美很甜,會讓人忍不住一再的倒帶重播。

但是,棠棠身體上的缺陷始終都是一道他們難以跨越的鴻溝。就像他對ok仔說的,她跟鐘sir沒有走到一起不是因為鐘sir介意,是她自己介意,她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包袱。

她努力的做一個配音員,其實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那是她自己的成就,是她可以不再讓家人擔心、可以獨立的象徵。只是好不容易得來的成就竟是好景不長。完全失聰分碎了她由小建立的自信,同時也粉碎了棠棠原先對自己的肯定。

樂觀的她雖然沒有馬上放棄,但是她的努力,然後失敗,對她而言,就像是在說「看吧!妳本來就做不到的,放棄吧!」

ok仔介意嗎?他介意的其實是棠棠到底愛不愛自己,他介意的是兩個人的愛情是不是能夠經得起這樣的考驗。當棠棠闔上項鍊,退回戒指時,他遲疑並且害怕;當他追上她,聽到那句「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問題」時,他才明白棠棠不是不愛,是不敢愛。當他看見了把自己封鎖在象牙塔裡的棠棠淚流滿面時,才正視到硬是要將她拉出來的自己有多麼殘忍。所以他放開了手。

「不過,原來有個聲音,我還記得很清楚,或者我想這一輩子我都不會忘記」

「我們相愛,但是無奈要接受的,是我們之間的距離,而這一個距離是永遠存在的。」

這是在18集開頭,棠棠自己的獨白與ok仔要配音的台詞,只是寥寥數字,就把棠棠那種不敢愛的膽怯與ok仔不能愛的無奈,全寫了進去,叫人鼻酸。就像片頭裡,在隧道中的兩個人,其實是交錯而過,背道而馳。彼此太過相愛,又太過為對方著想了。

ok仔為了棠棠去學手語,打出了那首可愛的童謠,他想拉棠棠一把,他站在朋友的角度幫助她走出失聰的陰霾。但是做為一個朋友,他的眼神卻承載了太多的情緒。那首兒歌寫的是ok仔對棠棠的關愛,也是他的無奈悲傷,因為他只能用朋友的角度去愛她,而不是像以前一樣的愛。我想就算棠棠親口對他說,他是她最好的朋友,他也依舊在等待,等待有一天棠棠會對自己敞開心胸,有一天他們能再相愛。

棠棠也為ok仔做了很多:探望中槍昏迷的他、想辦法讓他跟娜姐的距離拉近、和妹妹聯手演出自己恢復聽力的戲碼只為了讓他不對自己抱有愧疚與愛情,棠棠其實在不敢愛中仍舊選擇另一種方式釋放她的愛意。這正好呼應了她在攝影展跟ok仔說的話:兩個人相愛應該要互相遷就。

幸好ok仔沒有放棄過兩個人再度相愛的可能,幸好他們的愛情是眾人所期許的,幸好棠棠終於看清他們相愛也想愛的事實。

幸好中的幸好,棠棠跟ok仔還是成了一對,一對不需要甜言蜜語,用心交流,一生一世的愛侶。

主題曲是鄭欣宜的「直覺」。很好聽,配合著劇情,深深觸動著觀眾的心。

徐子珊這次不只角色討喜,也看的出來花了很多心思揣摩角色,她把「棠棠」演的很出色,雖然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到點,但我真的很期待假以時日她的表現。

馬國明也讓我很驚艷,當他看著棠棠卻不能愛她時,那種無奈傷心的神情真的抓的很剛好,尤其是比手語的時候,他的眼神完全揪住了我的心。很想看看他再挑戰其他的角色。

這部戲感情戲寫的很棒,比起家好月圓裡的秋好戀好的太多了,從無到有的愛情,轉折起伏,恰到好處,只可惜收尾的部分有點草率,如果把著墨在支線的部份拉一些出來,多一點鋪陳在這兩個人身上,我會更愛。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