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奧斯汀的〈勸導〉,幾天之後,我看完了。
標題可以說是我對書中人物的小小建議。

對我而言,這是個有一點枯燥的故事,比起〈艾瑪〉、〈傲慢與偏見〉,
雖然在人物刻畫上是更加成熟的作品,但讀起來卻乾硬的很,
像是吃了很多餅乾麵包卻滴水未沾,並不如我預期的精采。

讀完這樣的故事,我很希望自己以後不要像安妮一樣,
因為好朋友的誠摯勸說而輕易動搖,應該要再觀察一陣子。
好朋友的誠摯勸說固然要從善如流,但得要看事情而決定。
「勸導的好壞得看事物的結果而決定」。

不過故事中很多幽默的對話,充滿了諷刺的味道讓我想笑,
雖然沒有很喜歡這個故事,但我還是很喜歡珍奧斯汀筆下的人物。
聰明的安妮與她的摯友史密斯夫人,恩愛的克羅夫特夫婦等等,
聰明而又睿智,他們是wise而不是smart的人,也難怪這麼受到故事中每個人的敬重。

前不久,在一本書上看到
「喜歡珍奧斯丁的幽默,因為他不像是莎翁的幽默是因為出自莎翁之手而眾人笑。」
對於這樣的描述與讚賞,我深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