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應當是溺著奶香的週六早晨

而我卻清醒的奔馳在這個

仍在作夢的城市

和我的單車



街道是靜謐空曠的

彷彿可以看到陽光在雙向道上

旋轉飛舞,灑滿一地絢爛金光

沒有塞滿車子的道路原來是這麼筆直

……不斷不斷的伸長

隱匿於遠方迷濛的消失點下



所有風景糊成一條繽紛多彩的色帶

從眼角呼嘯而過

但我倏地看見一隻貓

清清楚楚的看見



那貓只是臥著

在騎樓下一輛摩特的椅墊上

全身上下像是被陽光洗過

泛著天使獨有的香檳黃光芒

猶如一尊禪定了幾百年的雕像

下頦微微仰起了二十五度角

瞇起眼凝視著

也許是燕子窩裡張著黃嘴的雛鳥

亦或是仍裹著昨夜月光的蛾



我驚詫回望

牠仍是那副姿態

儼然不為所動的慵懶自適

時間彷彿就停滯在牠深邃的眼眸裡



一切來的突然

但在心裡久久無法忘懷這

一鏡到底的經典畫面

我如此驚喜的遇見了牠

卻也只是僅此一次



早晨之貓

輕巧地躍進我的腦海

總在晴朗的星期六早晨

特別特別地想念


何佳穎
聯合副刊 2008/7/29
2008第五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優勝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