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Heart 應該算我繼咖啡王子一號店之後,又可以排進去經典的一部迷你劇吧!

every_1024x768

醫療劇是我曾經很排斥的一種類型,三不五時就要見血、把身體劃開等等,這一部又是以胸部外科的醫生群為主角,光是想像那一顆顆血淋淋、活跳跳的心臟,就夠讓我冷汗直流了。像愛在哈佛這樣以留學生為主的戲碼,因為有醫學院的學生,也難免要來個醫療劇常見的氣管插管的動作,把簡單消毒過的筆管插入切開的喉嚨,這個畫面已經讓我驚心動魄了!

然而這是男主角池城的復出作品,為最後之舞裡的本部長著迷的我,還是決定追這部「嶄新的心」。

故事之初,從光熙大學醫院新任院長就職開始,最後也隨者院長心肌梗塞逝世而落幕。

新任院長為了讓醫院更好,不擇手段的野心,內科、外科之間無止境的鬥爭,不停想要往更高職位爬的醫生們與以病患為第一優先的醫生們,故事就環繞著他們打轉著,轉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想與感動。

原本以為New Heart會像一般醫療劇一樣,會有氣管插管的窠臼,沒想到他更上一層樓,第一集出現的就是胸腔內血管破裂,導致血胸而必須切開胸膛側面放血的畫面。

胸部外科權威,第一位移植心臟成功的崔強國醫生,以極為熟練又精湛的手法成功的解救了病人的危機。然而身處偏僻鄉下,病人總是寧願到首爾大醫院動手術,枉顧崔醫生的精湛醫術,這樣不被信任的他心情低落,不願接手後續。一個三流醫學院畢業的菜鳥李恩成的話點醒了他:他想起了自己原就是個「救死扶傷的醫生」,不論病患相不相信自己,自己都應該要有信心,不受任何影響。

這麼一個樂天又幽默的恩成,醫術卻不怎麼精湛,只憑著一股想要成為好醫生,成為救人而不是殺人的醫生這樣的信念,努力的在排他性強烈的光熙大學醫院做好一個見習生該做的。
他的真誠感動著每個在胸部外科的醫生護士,也軟化了原本只是明哲保身,醫科狀元出身的慧夕。這兩個同期的胸部外科見習生,彼此相互照應,從敵手到愛侶,這中間也是風風雨雨的荊棘之路。

出身兄弟之家的恩成是個孤兒,打小就幫著修女照顧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弟妹,他的體貼從他第二集為痛哭的慧夕關上樓梯間的安全門就可以看見。適時的鼓勵與安慰,樂天到幾近天真的個性,時不時幽默的言語,總是帶給慧夕很多很多的驚喜,溫暖她從小到大因為私生女的身分而伴隨而來的孤獨與寂寞。雖然他們之間的愛情在戲裡只能算是點綴,卻是讓New Heart與眾不同的地方之一。

最讓我感動的片段是慰安婦老奶奶的故事,即使年輕時烏雲遍布,活者比死了更痛苦,年老又飽受病痛煎熬,她仍舊對生命抱持希望,渴望活著去感受這世界的美好。雖然最後醫生沒能擋住死神的召喚,老奶奶還是辭世了,但她對生命的堅持,對世界的熱戀,感染了身邊的人。

和老奶奶差不多時間住進醫院的性感女星韓秀珍,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個烏雲密佈的女子,而過世的老奶奶像是把自己剩餘的生命給了秀珍一樣,秀珍在老奶奶急救的時候清醒過來了,縱然不捨老奶奶的離開,我想她的眼淚透露著她會好好活出自己的生命。

看過很多人對於New Heart的評論,有些人或許覺得過於勵志而不實際,對於醫院裡的黑暗也不夠寫實貼切,但就我而言,這樣已經足夠了。戲劇要的不只是寫實而已,更要能夠感動人心,並且能夠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就跟文學作品一樣,好的作品是會有其社會功能存在的。我們所希望看到的不是這個世界有多麼黑暗,人心有多麼險惡;黑暗的世道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血淋淋的呈現,人們想看的是這個世界的希望。

李恩成就是這個世界的希望。他代表的是人心自始至終都被相信存在的善面。而所謂的壞人,好比心機用盡的院長,在面對親生骨肉時,也會擔心生病,擔心課業,那句「崔強國是個好老師,一定要好好學。對不起,總是讓你受傷,對不起」滿載著慈父的關愛,有著複雜的各種面相,這才是人,有血有肉的人。

故事或許不切實際,可起碼身為一個人該有的行為,我們可以從故事中學到,這才是正確的,不是嗎?

醫療劇我看的不多,但這部是讓我感動的作品。當一個又一個的生命在醫生與護士們拚死搶救下存活,生命再度運轉,重新跳動的心臟,那是整個劇組想要傳遞給觀眾的「嶄新的心」。
arrow
arrow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