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是沉重的,眼淚是疲憊的。敏感如我對於尖銳的言詞失去了包容力。那一瞬間,我放逐自己在淚海中,在暗黑的夜幕裡,並暗暗決定一次的遠行,一次的壯遊。寬闊的海能容納百川,或許他能給予我一些些的啟示,或許他能像容納千百條溪河一般,洗滌我的沉重與疲憊。
  不打算回家的周末,寒涼的早晨,我踏出遠行的第一步。原本設定為一個人的旅行,更改為三人,又在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下,恢復為單身。從沒有過一個人出遊的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出發。
  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心情卻不同於往常,也許是因為即將有個旅行,所以步履顯得有些輕鬆而舒緩。雖然有個預設的目的地,然路線卻隨心而動。忽而轉進一條巷子裡,忽而彎出馬路邊,好像此刻肩上毫無任何重擔。
  北上的捷運,在非尖峰時刻並沒有太多的擁擠,一對可愛的小姊妹,吸引了我的目光。她們倆個人依偎著,臉上洋溢著無邪的欣喜,看著她們的互動,讓我想起了童年時似乎沒有像那個小姊姊那般疼惜自己的弟妹,不禁感慨自己當時的不懂事。旅程中,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不知是否也有人跟我一樣會因為眼前的人事物,讓思緒飄盪到過去。也想知道,隻身的旅人是否也和我一樣想去遠行,創造一場壯遊。
  想著想著,電車駛出了黑暗的地下,柳暗花明的景色讓我在心底小小的驚呼了一聲。知道所處的城市是個建築物林立的地方,但沒想到能看到綠樹,也沒想到能望見遠山,有股衝動讓我想要在每一站都下車,盡情去遊覽一番。然而衝動終歸是一股衝動,遠山與綠樹的吸引力還是沒有超過河岸風景。我依舊坐在車上,聽著音樂,等待著終點站的來臨。
  突然映入眼簾的紅色大橋抓住了我的焦點,橋下的河水,騎著單車的人們抓住了我的心。比起預設的目的地,我想隨心所動才是這次遠行的指標。所以我下了車,循著標示牌往自行車步道走去。
  起初還覺得步行在自行車步道上會很突兀,但轉念一想,反正是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突兀似乎也無妨。散著步,看著眼前的河水,心情開闊不少。格局也擴充了許多。人來人往,每個人的臉上的帶著欣賞的表情,縱使河岸並不乾淨,縱使空氣瀰漫著臭味。人生就該這樣,即使環境再糟糕,氣氛再惡劣,也該用出遊旅行的心態來欣賞。「既來之,則安之」,絕對有其深刻的道理存在。
  從原本的世界失蹤的感覺很棒。回程的路上,我知道當我再度回到位置上時,已又有了從容面對一切的力氣。我的壯遊,是一次的充電,也是一次的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