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的終站就是詩人的起點?
昔日你問天,今日我問河
而河不答,只悲風吹來水面
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羅
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東
你的清波卻反向而行          
舉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潔癖
眾人皆酣睡,唯你獨醒
        
逆風而飛是高昂的令旗
逆流而泳是矯健的龍舟
急鼓齊催,千槳竟發
兩千年後,你仍然待救嗎?
不,你已成江神,不再是水鬼
待救的是岸上淪落的我們
百船爭渡,追蹤你的英烈
要找回失傳已久的清芬
       
旗號紛紛,追你的不僅是
三湘的子弟,九州的選手
不僅李白與蘇軾的後人
更有惠特曼與雪萊的子孫
投江的烈士,抱恨的詩人
長髮飄風的渺渺背影
回一回頭吧,揮一揮手
在浪間等一等我們
----余光中

這是我今天再誠品看書的時候讀到的一首詩
覺得很有感覺就把他找來了

對於現代詩
老實說有的時候我真的無法體會出詩人所要表達的
有的時候會覺得很感冒
甚至是不喜歡去讀詩
不過詩在心中終究是美的化身
不管她是以怎樣的形式出現
今天在這篇<水鄉招魂>裡我遇到了這首詩
心情是慷慨激昂的
慷慨些什麼 又激昂些什麼
我不知道
只覺得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很想再去讀些什麼
很想再去挖掘些什麼
此刻 我真的有種因為面對無垠的浩瀚文海而感到自己十分渺小的感慨
我知道我或許寫不出很好的文章很美的詩句
但我只想花一輩子著時間去探索
探索眼前這片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