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是蘇軾的江城子
昨天在看神鵰俠侶的時候看到的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闕詞
是在準備指考的非常時期
好像是在考題上吧
或者是我自己隨便翻書翻到的

第一次看到就很喜歡他
覺得很感傷
裡面蘊涵了蘇軾對他逝世的妻
無限的思念與惆悵
這麼美麗這麼真摯的情感
我想即使是兩鬢星星也
他的妻也不會忘了他這般深情的臉孔吧

想起了前幾年看的天龍八部
那時電視台打得火熱
訪問了飾演阿朱的劉濤
問題大概是問她對於阿朱這個角色的感覺
諸如此類的吧!
當時她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能夠在死了之後
還有個人這麼心心念念的牽掛著自己緬懷者過往的一切
她覺得阿朱是幸福的
我想蘇軾的妻也是幸福的吧
這個世界上能有多少人
能在死後被人如此牽腸掛肚的記掛著呢?
若是我死後也有這麼個人
如此深情的念著我
該是多麼幸運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w90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